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录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充分发挥政协三大优势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日期:2019-07-10 11:21:51 字号:[ ]

充分发挥政协三大优势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南浔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  董明华

 

     自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开展以来,中共界别委员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深入探讨,深受启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在“新时代”条件下,“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应当具有以下特征:形象要亲、与百姓要近、作用发挥要好。

     一、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让政协形象更亲。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要发挥好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专”出特色,充分汲取时代精神、时尚元素,凸显地域特点、民风民情,广泛凝聚共识,汇集正能量,体现政协在思想上亲近时代主题,全力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要发挥政协重务实、善谋虚的优良传统,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专”出质量,想大事、谋长远,提出真知灼见,体现政协时刻与人民一起、亲历亲为服务人民的光辉形象。要围绕当前社会热点,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出水平,通过政协委员的调入调研、建言资政,使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得以及时解决,使政协人的形象亲些,更亲些。
    二、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让政协与百姓更近。政协人来自群众,是各界群众中的精英分子,要努力践行为民宗旨,着力提高“系列民生”履职成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瞄准发展不平衡问题,发挥政协各界别组的作用,建立健全各界别活动室的工作定位、工作机制、工作流程,主动思考、协商解决界别领域的重大问题,使界别委员关注民生更紧密、关注发展更有力。委员不仅要自身优秀,更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和引领,让政协委员与委员家庭一并在社会上熠熠生辉,光彩照人,成为百姓可亲可敬的榜样。要主动贴近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让民生难事,通过“请你来协商”等履职平台,成为“关键大事”,妥善解决后成为百姓津津乐道的开心事,使政协与老百姓的距离近些,更近些。
    三、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优势,让政协作用更实。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全力完成“委员作业”,将政协的人才优势,转化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优势。政协既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双向发力,也要在党委无暇关注、工作推进不快的领域,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在重点调研课题上,做到数量要少,但须精致精品,避免形式主义渗透到政协系统。要发挥委员自身特长,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不断激扬政协力量,为可持续发展建真言、做实功、献良策,把人民政协作用发挥得更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