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录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学习新思想、树立新样子”主题演讲10:有一种情怀叫政协(王琴)
日期:2019-07-18 11:09:03 字号:[ ]

 

  “政协委员要培养政协情怀、奉献政协事业。”这句话,初听似平常,再品却有深意。

   两年半前,我作为农工党的代表有幸成为一名南浔区政协委员。我知道,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神圣的使命。两年半后再来品味“政协情怀”这四个字,我不能说她是什么,我只能说她像什么。

   有一种情怀叫政协,因为她像一个温暖的家庭,在呵护着我。

   还清楚得记得,那是2017年2月19日,我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作为一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的教书匠,的确是新奇又茫然,诚惶诚恐又不知所措。所幸,这里的每一个领导、委员,尽管他们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精英,但是大家彼此以诚相待,平等互助。第一天孙水根主委关切地询问我的感受,叮嘱我要要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或许是界别组分组活动的关系,我跟着王湘起主席出去调研活动的次数比较多,每次王主席总是笑着鼓励我说:“小王老师,说说你的想法,没有关系,大胆讲好了。”还有莫慧娟主任,她也总会像个大姐姐一样亲切地给予我肯定。这几年,在政协的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还有幸相遇相识了更多“亦师亦友”的领导和委员,他们在各个方面帮助我呵护我。在这样一个和谐的、充满朝气的大家庭里,我们怎能不满足、不珍惜、不努力呢?

   有一种情怀叫政协,因为她像一面飘扬的旗帜,在引领着我。

   是的,我,作为一个年轻的新委员,怎能不努力?可是只有一腔热血,只有美好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幸运的是,又是政协这个大家庭给予了我学习提升的机会。印象最深的要数去年复旦大学履职能力提升班的学习经历,复旦教授或幽默或严谨,或旁征博引或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对什么是政协,政协委员如何履职等有了更明晰的了解。两年多来,我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付诸行动——我深入社区,走进学校,我关心医疗、交通、经济问题,写下了数十篇提案、金点子等。曾经我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在原秘书长邵枫老师的关心帮助下,得到了闵云副市长的批示,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曾经我与大家一道送教下乡、调研高考改革,曾经我们为环境问题高声疾呼,曾经我们立足家乡养老事业外出考察调研……

   当我成为了这一切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时,让我坚信,政协委员不是民主光环下的作秀,不是政治场合中的花瓶,不是有职无权可有可无的摆设。我,一个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不变初衷,不忘本意,守护着自己美好的政协情怀!政协这面鲜红的旗帜,永远在我面前飘扬着,引领着我向前进。

   有一种情怀叫政协,因为她像一股奔腾的力量,在鞭策着我。尽管如此,我认识到自己所做的还远远不够,我还必须牢记立足本职岗位,  只有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才能赢得社会的承认,群众的认可。近几年来我除了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外,还担任学校两个毕业班教学工作、语文教研组工作、班主任工作等,2017年8月开始又兼任行政办公室副主任一职。由于各项工作都能较为圆满地完成,常常得到领导、同事、家长们的肯定,在市、区各级各类业务比赛中也屡获佳绩,2017年获得“浙江省智慧班主任”、“湖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8年还荣获了南浔教育奖。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跟我的另一个身份——政协委员紧紧相连,因为这个身份使我更加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就像有着一股奔腾的力量,在鞭策着我、催促着我迈开更坚实的脚步,向前进!

     那么,亲爱的朋友们,就让我们做一个守望着政协情怀的委员吧!如白云守望蓝天般坚定,如鸟儿守望森林般执着,如花儿守望春天般充满希望吧!相信,当我们怀着美好的情怀,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播种政协人的智慧和潜能时,定能为家乡的腾飞而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