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要闻 专题笔录 新样子·金点子 我和我们的政协
 
“学习新思想、树立新样子”主题演讲9:秉持“四种情怀”,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张斌)
日期:2019-07-18 11:05:44 字号:[ ]

 

     我演讲的题目是《秉持“四种情怀”,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仅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更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境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政协的舞台将更加宽广,责任将更加重大。我认为,政协工作要紧跟住新时代的步伐,唯有坚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始终秉持旗帜鲜明的政治情怀、凝心聚力的团结情怀、担当作为的履职情怀、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方能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就是要提升站位,秉持旗帜鲜明的政治情怀,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最高的政治原则,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就是要发扬民主,秉持凝心聚力的团结情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牢固树立“大联合”“大团结”的工作理念,广泛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对于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首要是凝聚精神力量,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其次是凝聚智慧力量,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在政协这个平台尽情展示聪明才智。再次是凝聚“一盘棋”的力量,将自身行动集中统一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展现人民政协队伍群策群力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就是要服务大局,秉持担当作为的履职情怀,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新形势的变化、新矛盾的转化,始终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完善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履职平台和载体,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就是要坚守民生,秉持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政协履职的触角深入延伸到人民群众中间,始终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聚焦各类民生“关键小事”,用好政协话语权,确保政协提案“提得准、接地气”,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又要坚持把为民建言资政与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协以人为本、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坚信,只要我们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始终能够同心协力、勇于担当、创新作为,必将能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