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聚焦两会】提案建真言 办理见实效——区政协2020年提案工作综述
日期:2021-02-22 16:29:42 字号:[ ]

    提案工作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过去一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不断强化履职意识、敢于担当,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提出许多高质量提案,为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

    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148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共立案110件。其中集体提案30件,委员个人提案80件,分别由27个单位主办、38个单位参与会办,办理答复率100%

提案提得好,凝聚着委员的责任;提案办得好,体现了党政部门的担当。纵览这110份提案,内容囊括经济建设、社会民生、乡村发展等多方面,提案者从自身实际出发、从为南浔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大局考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在扎实推进区委“一一二八”工作部署过程中,民营企业如何内生动力,加速高质量发展脚步?国内外格局时刻变化,外贸经济如何稳定?老小区改造是否真正惠及民生?公共卫生管理能否迈上新台阶?委员们聚焦产业发展、聚焦品质提升、聚焦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建诤言、献良策。

其中,民建南浔区基层委《关于稳定外贸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被区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得到了区政府领导和区商务局的高度关注,相关建议在我区出台的“稳外贸十条”“三电一板高质量发展”“浔九条”等多个稳外贸政策中得到采纳。《完善基层治理机制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提案提出基层矛盾纠纷不易化解、基层干部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相关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为助推高标准建设区镇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提供了智力支持……


为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按照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整合力量,多措并举,使得提案工作呈现新格局、提案质量实现新提升、提案办理取得新实效、服务水平得到新提高。


今年,区政协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始终坚持贯彻“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积极凝聚共识,加大协商力度,努力实现提案工作“三个转变”,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