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2019年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日期:2019-07-31 08:54:56 字号:[ ]

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妇联界别  杨荣妹  附议人:蔡兴强

 

我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长期护理的需求日益增长,然而,由于少子化、家庭小型化、医疗护理的专业化等原因,老年人长期护理需求在家庭内部得不到满足时,这种需求就会外溢为社会需求,社会供给养老服务成为必然。

    政府在长期护理领域的首要责任是“兜底线,织密网”老年人长期护理首先是私人事务,个人和家庭是第一责任人。但是一个社会总会有部分弱势群体缺乏处理私人事务的能力,政府在该领域应该起“兜底线,织密网”的作用,以个人和家庭提供长期护理的经济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多寡为标准,精准支持弱势的个人和家庭,使他们可以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政府和个人、家庭有效合作,实现人人老有所养的目标。

目前,福利供给主体的多元化即多元福利的观念是有普遍共识的,但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各自边界以及如何协作达成共治,在不同的国家、历史条件和理念下,人们的认识却是不同的。福利多元的理念引自西方,但其内涵中西却完全不同。在长期护理领域,“福利多元”在福利国家的话语系统里,其含义是福利供给的主要责任由国家和社会向微观主体转移,向个人、家庭和企业转移,而在中国的话语系统里却恰恰相反,福利多元意味着个人和家庭的责任向社会和国家的转移。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新现象是在福利国家长期护理曾经被视为公民权,目前这一价值观正在由长期护理是自己的责任所取代。老年人长期生活照料服务虽然是私人事务,但这并不妨碍政府提供共有产品和服务(社会保险)来解决,也不妨碍政府提供普享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来解决。私人事务由私人解决还是由社会或者政府来解决,这取决于一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家庭制度的安排、居民对税负的态度等多个因素。基于以上的理论,建议按个人和家庭的经济和服务提供能力而不是按健康水平和家庭的结构将失能老年人划分为四类:低收入、弱家庭支持为一类;低收入、有家庭支持为二类;高收入、弱家庭支持为三类;高收入、有家庭支持为四类。政府保障的对象首先是第一类人群,尤其是第一类人群中的严重失能老年人。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政府支持的人口可由第一类扩展到第二类,依此类推。目前已有的政策支持了第一类人口中的“五保”和“三无”老年人,其实许多失能人口虽然与家人同住,但家庭的支持能力是不足的,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

为此建议:

一、财政支出政策由“补供方”为主转向以“补需方”为主

    “十二五”时期,政府通过养老试点、智慧养老建设、养老机构标准建设、床位补贴、税收优惠等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促进了养老机构的发展,但是伴随的是高床位空置率、养老机构亏损、老人获得感不强等问题,所以现阶段应将财政支出的政策由补供给方转向以补需方为主,实现“钱随人走”,由需求来创造供给而不是供给创造需求。老年人长期照料服务是多样化的,政府直接购买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做到供需有效匹配,建议改用服务券补贴保障对象,老年人可自行决策接受服务的内容、数量、地点和时间,可以使财政资金得以有效使用。中国目前服务业供给已非常丰富和有效,老年人完全可以从市场获得相关的服务。

二、构建“支持和维护家庭”的政策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这为以“居家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指明了方向,政府通过相关家庭政策安排,支持和维护家庭在解决老年人服务和精神慰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利用现有宽带网络或者其他资源联通老年人家庭的互联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可以为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提供相关培训,使互联网的便利惠及老年人特别是失能老年人。二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并将长期护理内容纳入家庭医生服务内容,允许医务人员上门服务,解决家庭长期护理中最急迫的需求。三是支持适老住房改造,让老年人生活更方便。四是对提供长期护理服务的家庭成员进行所得税减免。

三、完善健康养老、积极养老政策降低失能概率

    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不可避免会导致失能老人的增加,但失能和重度失能的概率是可以下降的,健康的寿命是可以延长的,部分失能和重度失能是可以完全或者部分康复的。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尤其需要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和全科医生发挥积极的作用。一是普及积极养老、健康老龄化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衰老是被灌输的一个概念,所以要通过各种媒介灌输积极养老的理念,鼓励老年人参与各项社会活动,保持健康的身心,推迟衰老的进程。二是采取积极措施,降低失能概率。比如建设适老住所、适老社区,减少摔跤引起的骨折和中风等;组织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健康水平,防止慢性病的发生率。三是城市和社区规划中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留有空间。

四、引入“互联网+”互助养老概念

“互联网+”是指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平台进行结合,构建起一个互联互通的服务网络。将“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引入“互联网+”互助养老概念,能够为老年群体提供物质方面、精神方面、健康护理方面的精准服务。一是要培养专业的护理与医务人员,招募大量能够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二是要在家庭或老人社区内部,开展相关的技能培训,帮助老人掌握智能设备的使用方式,引导老人与志愿者一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