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2019年重点提案: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 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
日期:2019-07-31 08:53:07 字号:[ ]

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

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经济界别(民建推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尤其是提出了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目前我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共计1219公里,其中:区公路管理局负责养护管理七条主要县道公路、共计110公里,其余1109公里农村公路均由各镇(开发区)负责养护管理。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使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上了新台阶,特别是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创了历年之最,2017-2020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四级改三级)项目达500公里,约占我区农村公路总里程的一半,并在主要公路沿线均增设绿化带,随着一条条高品质农村公路的建成,沿线路况和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是,各镇(开发区)在农村公路管理方面压力和存在的问题也日渐突显,急需破解。

一、存在问题

(一)农村公路损坏日趋增多。目前,由于公路沿线建设缺少科学的前期规划,导致建好的农村公路被随意开挖、破坏、占用的现象较多。如:自来水管、污水管埋设,通信线缆、电力立杆施工等,开挖后维修不及时现象时有发生,个别甚至要老百姓打了市长热线后才能修复。

(二)农村公路日常管理缺位。目前,各镇(开发区)虽然设有农村公路管理站,但是配备的管理人员均为兼职,由于缺乏日常巡查和管理专职人员,直接造成村路的管理缺位。

(三)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缺口大。目前,各镇(开发区)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资金差异较大,实际投入与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当前农村公路沿线绿化率普遍提高,养护资金缺口更加突出。以练市镇为例:练市镇现有重要县道16.819公里,一般县道16.063公里,重要乡道7.873公里,一般乡道30.171公里,村级道路152.472公里,县级桥梁22座,乡村级桥梁143座,这里不包括行政村中各自然村之间的连接道路,如果纳入农村联网公路的,上级主管部门会给予一定的补助,其它则由各行政村自行负担;2017年区政府补助354万元(其中包括大中修及桥梁补助308万元,养护补助46万元),而2017年实际用于大中修工程450万元,小修工程500多万元,危桥改造8座共800多万元,实际支出共计1750多万元;2018年区政府补助731万元(其中包括大中修及桥梁补助666万元,养护补助65万元),而2018年实际用于大中修工程1430万元,小修工程250多万元,危桥改造7座共700多万元,实际支出共计2380多万元。总体上来说,各镇(开发区)在农村公路的投入上仅靠区政府现有的补助资金是远远不够的。

二、对策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村路养护管理。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宣传力度,培养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并将农村公路长效管理纳入基层管理四平台”,发动全体群众参与监督。同时,要切实强化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保护路产路权,提升公路通行保障能力。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擅自占用和挖掘农村公路,因特殊原因需占用、挖掘、穿跨越等情况的,应报交通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施工。主管部门应及时监督,避免产生施工后维修不及时等现象。

(二)健全完善养护管理运行机制。各镇(开发区)应根据属地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站,明确分管负责人,加快目标责任管理。各养护站下可设路段长,由各行政村村主任或村支书担任,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实行日常巡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定期考核,切实把目标责任落到实处。对养护工作负责、贡献较大的责任人给予适当奖励,进一步提高各级目标责任人的积极性。

(三)强化责任主体健全资金保障。区政府作为农村公路的责任主体,应将农村公路作为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同时增加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资金渠道,并做到专款专用,使农村公路重建轻养建养并重转型,促进农村公路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