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2019年重点提案:做好产业兴旺文章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日期:2019-07-31 08:51:50 字号:[ ]

做好产业兴旺文章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特邀界别(石淙镇推荐)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是农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乡村实现振兴的根本出路。目前,我区农村产业发展面临不少现实瓶颈,如何做强做大农村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问题。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做精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一、我区农村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区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升级鱼、羊、果、蔬等传统产业,每年投入1亿元,重点打造稻虾综合种养、红美人柑橘、跑道鱼、鳜鱼饲料化养殖、蓝莓等6大万亩产业园,着力推进传统产业向高效生态现代农业转变。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21.3亿元,农业增加值12.99亿元,同比增长2.3%,位列全市第二。一是农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力推进“12232”工程建设,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省级农业全产业链1条(湖羊)。同时,培育了(练市练溪水果、飞杰果蔬、大虹桥湖羊,双林郑氏湖羊和善琏丰韵果蔬)5家单位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新引进菱湖镇渔都渔业科学研究中心、石淙镇三零现代农业产业园、南浔镇息塘采菊东篱、石淙镇稻虾综合种养精品示范园区和双林稻虾综合种养精品示范园区5个农业大好高项目。二是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提升。大力实施渔业绿色发展工程,建成千亩现代渔业园区3个,跑道鱼260条,成功申报东马干村黄颡鱼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个通过农业农村部认定。大力实施美丽畜牧生态工程,已建成省级美丽牧场11家,2017年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区)。不断加大特色果蔬培育和发展力,建成5了个“红美人”柑橘精品示范基地。加快休闲农业发展,以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荻港渔庄等为依托,抓好休闲观光农业品牌创建。石淙镇石淙村被列入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三是农业经营模式不断创新。运用“互联网+”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加快“智慧农业”发展,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宽农村产业范围、提升农业附加值。我区以愚公“E桌美味”为平台,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将优质农产品推向市场,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一站式产业链。此外,随着湖苏沪高铁的建设,我区将更广泛、便捷地承接长三角乃至中原腹地巨大的客源市场。

二、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含量低。农业产品主要集中在水稻和桑蚕等动植物原料方面,基地生产的农产品种类少、科技含量低,不能满足市场多样化及优质化的消费需求。农户依靠单纯种植水稻利润空间十分有限,即使种植的是绿色有机水稻,利润增长也十分有限。

    二是产业发展同质化,缺乏自身特色。目前,我区出现了不少的农企、农产品养殖户,但农产品在很大程度上都很相似,往往一种产品火爆之后,会出现跟风现象。特别是在“农业+旅游”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上,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如石淙镇,今年先后举办旅游文化节、花海龙虾节、农民丰收节、梦幻灯光节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虽然游客众多,但大多是拍照走人,能真正带来的经济效益较少。在我区其他乡镇今年也举办了很多的旅游节日活动,虽然名称不同,但活动内容大同小异,自身特色方面略显不足。

三是市场开发不足,缺乏品牌效应。农产品生产加工链条短,粗加工多,资金投入不足,缺少上档次、高品质的产品。在加工技术上,有机农产品保鲜、储运及精深加工等方面投入少,缺乏先进技术指导。在品牌宣传上,品牌意识比较单薄,在有机产品品牌推介上力度弱,市场知名度低。

三、推进农村产业兴旺的建议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战略的核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南浔实施,要立足农业发展资源优势,重点写好“产业兴旺”大文章,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结合我区农村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我们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完善农业产业结构。建立并完善以财政拨款、企业自筹资金、金融贷款等多渠道科技投入体系,加大对我区三个定点生态农业乡镇资金投入力度。区财政按规定从当年财政正常支出中划出部分金额,作为农业发展经费,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增强科技开发与创新。加强产学研协作,与高校、研究院进行合作,开发高科技的农产品成果,引导企业建立科研创新部,培育优秀品种。通过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的推动力。有计划、有步骤加强农产品基地建设,围绕龙头企业建基地,突出地区特点建基地,规模连片建基地,把农产品基地建设与主导产业的形成和龙头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立足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我区各个镇均有各自的特色和资源,如练市的羊肉、石淙小龙虾、善琏的湖笔、菱湖的渔业等。为此,在发展农业产业时,要挖掘地方特色,打造全域“魅力水乡”农业产业版图,做大做强每个镇各自的特色产业。同时,各镇在发展乡村旅游时也要注重地方特色,挖掘本地文化,呈现各自不同的旅游风景,使其能串联成一条旅游线。

三是注重市场开发,树立农产品影响力。统筹制定南浔区名特优农产品推荐目录,全力打造南浔农产品“绿色”品牌、农产品区域品牌、农产品企业品牌“三大品牌”,全面打响南浔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蔬菜、水果等优势农产品品种,积极申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等。引导规模农产品生产企业融入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地理标志产品。每年安排财政资金奖励企业品牌建设,借助省农博会等重大活动,快速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另外,注重利用互联网力量,建立南浔区特色农产品宣传和营销的网络平台,争取与淘宝等知名网购平台合作,共建网络销售平台,打响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