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2019年重点提案:遵循市场经济原则 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日期:2019-07-31 08:50:55 字号:[ ]

遵循市场经济原则  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工商联(民建推荐)  

改革开放为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府在遵循市场经济原则,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某些时期和某些做法上会出现无意识的背离市场经济规律现象。

    一、人为确定生产要素对不同产业的开放度。以土地要素为例,曾经政府极力鼓励发展电梯产业,电梯企业比较容易能拿到土地,有些企业就圈地占窝。另有一些被热情招引进来的企业征地建厂后却苦于产能扩张不足,只能闲置或改作宴会中心。而同为南浔支柱产业的木业产业却因税收贡献度不高而不受待见,企业发展拿不到土地,不得不从电梯企业手里加价转下发展所需的土地资源。同为市场经济主体,因政府有形之手的不当干预,造成符合条件的不需要,需要的又拿不到,干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发挥。

    二、人为确定企业的初始规模。通过近几年“环保风暴”的整治,众多低、小、散企业的后续生产经营势必要纳入产业园区,而目前各类产业园区入园都设置了产值指标,如入园的木业小微企业开票产值要不低于2000万。常识告诉我们,企业跟人一样,都是从婴幼儿期到少年期到青壮年期。一个经营有年的企业可能开票产值2000万不是一件难事,而对于一个初创企业,这个指标明显是力不从心的,这项政策扼杀了小微企业的创业。以至于出现小微企业为了能够入园,不至企业生命终结,不得不几家企业合并,以达到规定的开票产值标准,这种人为扭曲的企业以后的发展会存在隐患。每个产业都由上下游产业链组合而成,行业龙头企业的成长离不开供应链上百千家中、小、微企业的配套服务。有的企业很微小,但在行业配套中又很重要,这种只要大树不要小草的做法势必会殃及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三、“亩产论英雄”政策执行一刀切,伤及各类特殊类别企业。“亩产论英雄”政策是政府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一个抓手,但应吻合企业实际。如出口创汇型企业,国家政策的初衷本身就是引导他出口创汇,税收实行的是返还政策;还有高新技术企业,在他的初创期和成长期,肯定不会有大的税收贡献度;还有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解决就业的贡献比较大,而税收贡献不一定高。如果不加区分的一律按“亩产论英雄”政策来考核,这样的企业生存都会困难,遑论发展。

    四、简单式运动式治理经济,依法管理和依法服务任重道远。“五水共治”期间,农村所有的养猪棚和甲鱼棚不论合法非法,一律拆除;“环保风暴”的时候,所有疑似涉污企业,无论合法非法,一律关停整改。而且整改验收标准一年一个花样,刚按照要求投入资金设备整改完成,今年验收通过,明年又不行了,企业无所适从。

    经济运行自有其规律,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在发展区域经济中显的极为重要,为此,建议如下:

    一、不同行业的企业作为同等的市场主体,应该公平同等享受资源要素。政府配置市场稀缺资源的时候(如土地),应兼顾区内块状经济不同板块的需求,兼顾创税企业、创汇企业、创新企业、创业企业、解决劳动力就业企业的综合需求。不应偏爱一块,不及其他,或偏爱创税,不及其余。因为事物都在变化,今天的纳税大户未必就是明天的缴税能手,反之亦然。

    二、实体经济有个出生、发育、成长、壮大的过程,政府在企业生命周期的任何环节都应该提供通行的通道,不应出现环节上的卡壳。在注重建设块状经济产业园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建设不同规模的产业园。特别是小微企业产业园,他是一个新企业得以诞生的物质条件。对现有产业园建议降低入园企业产值规模,最低至800万元开票产值,对应提供相应的用地面积,以此累进。

    三、“亩产论英雄”政策执行应科学化、合理化。“亩产论英雄”政策应根据不同企业的特性确定不同的权重标准。如出口创汇企业的考核权重应该是出口创汇额,纳税能手企业的考核权重应该是纳税额,科技创新企业的考核权重应该是创新技术的含量,小微初创企业的考核权重应该是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劳动密集型企业考核权重应该是解决就业的人数。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发挥“亩产论英雄”政策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真正作用。

    四、树立依法治理区域经济的理念,切实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治理经济,依法为先。对于上级布置的运动式治理,如有违市场经济原则和法制精神的,地方政府有道义上的责任,在具体执行中因地施策,留泽乡梓。对国家产业政策目录中列属限制性产业,而又是我区块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行业(如电磁线),在具体执行中建议以环保达标与否来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不应以产业限制为依据,来制约企业的成长。

    在确立南浔“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的新的历史定位的今天,我们只有始终遵循市场经济原则,保持敬畏之心,慎用有形之手,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才能为南浔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