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2019年重点提案:关于推进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9-07-31 08:49:46 字号:[ ]

关于推进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

教育界别(民革推荐)  

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省市都都高度关注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从今年前三季度整体全区经济运行状况和近期走访调研情况看,当前我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基本面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关注:问题一,虽然宏观形势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但前期社会上的一些错误认识和言论有所抬头,需关注民营企业家思潮动态。近期,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如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1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在讲话中有力地回应和纠正了社会上的一些错误认识和言论。紧接着,省、市、区各级层面也召开相关会议,为民营企业家鼓劲加油。但在当前宏观形势趋紧的条件下,我们从走访调研中感受到要全面消除负面言论对民营企业的影响,重拾企业家特别是中小企业家信心,还不能掉以轻心,此类群体现阶段最需要的就是政府帮助其增强信心,抓紧出实招、快招,帮扶企业,让其加快走出困境。问题二,虽然当前我区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但需关注数据背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压力骤增的风险。今年1-9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9.5%,利税增长13.1%,利润增长21.3%1210亿元以上企业产值增长23.8%73家重点骨干企业产值增长15.1%虽面上有企稳向好态势,但某些环节看,部分民营企业仍然压力较大。今年特别是进入三季度以来,全区工业用电量同比增幅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789月同比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9.47.53.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方面,9月底全区规上工业亏损单位已达80家,比去年年底增加57家;重点行业方面,电梯产业受下游房地产市场集中度提高和钢材价格上涨的影响,前三季度55家规上企业利税下降11.8%,纺织业受原材料上涨及之前贸易战影响,148家规上企业利税下降13.6%;出口方面,1-9月对美出口纺织业下降19.8%,贱金属行业下降60.17%机电、木业亦明显放缓。我们在走访调研中还发现,许多企业普遍反映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10%左右,用工成本上涨16%左右问题三,虽然资源配置日益优化,但中小企业要素配置的“剪刀差”仍然存在。目前全区土地空间等要素资源日趋紧缺,调研发现,对生产经营较好的中小民营企业,他们是经济恢复的“主力军”,但其想扩大产能,无法通过省重大产业项目“土地指标带帽”渠道,仅能通过租用厂房或购买二手土地,提高成本不说,可能还买不到;对生产经营不佳企业,要么通过产品降价换取市场,跨省异地开税票、限产停产等举措 “饮鸩止渴”,要么将厂房出租给其他外地企业,对本地税收又无贡献,反而带来较大环保、安监隐患。我们认为不利于地方微观经济环境恢复。

针对上述情况,特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1. 提振信心,打好帮扶企业组合拳一是要将中央,省市的精神深入各乡镇、工业平台层面,召开各类主题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不能只关注重点骨干企业,忽视中小企业,要进一步增加领导走进企业、服务企业的频率和力度,真正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听真心话;二是行业主管部门都要抓深、抓实市区两级为企业减负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落实,确保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三是宣传部门要会同经济金融口部门密切关注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和企业家思想状况,特别需重点关注中小民营企业家动态,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和不良思潮的扩张。

2. 精准施策,分类帮扶重点行业企业一是“精准分析一批”,对每个亏损行业精准分析,对每类亏损企业分类施策,制定适合企业实际的政策或办法,帮助其尽快走出困境;二是“重点帮扶一批”,虽121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但仍不排除有新的波折。对之前贸易战加税清单产品涉及到的企业,要引导其积极对接原有客户、加大参展频率,尽可能恢复之前丢失的市场;同时引导企业在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对关键人才、关键技术的保护,提前规避风险;三是“审慎淘汰一批”,对不符合产业导向、亩均贡献连续多年较低、能源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借经济转型洗牌契机,审慎淘汰一批企业,引导其他优质企业兼并重组。

3. 汰弱留强,为优质企业留足空间一是严把招商引资前到关,对成长性较差、核心竞争力不强的企业不能为了完成考核任务而放松要求,宁缺毋滥;二是深入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模式,我市是全省“标准地”改革发源地,要将这项改革持之以恒,并考虑延伸运用至淘汰落后等各领域;三是加快推进完善符合市场导向的要素市场化交易体制机制,对产出低、科技含量不高、污染重、能耗高、亏损重的企业,引导其退出生产经营或中止“厂中厂”模式,尝试由政府以合适的价格回购,促进有限的要素资源向亩均产出高的企业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