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2019年重点提案:发展全域旅游 收获美丽经济
日期:2019-07-31 08:48:45 字号:[ ]

发展全域旅游  收获美丽经济

科技界别(民建推荐)  

      南浔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自区委、区政府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建十线十景十小镇工作以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区域旅游品牌已逐渐形成,为发展全城旅游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几年,我区旅游经济凸显,以2018年的五一小长假为例,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旅客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7亿元,各项旅游指标成效显著,旅游经济全面提速并向好趋优。

但光环之下,我们仍有太多短板,成绩之外,我们还有太多硬伤。与周边部分县区相比,我们还有差距;对照国家发展全域旅游的标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域旅游发展尚处于低级阶段,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配套设施不全。我区9个乡镇都有特色景点,但关联各景点的道路及景点内的配套设施普遍不够完善,干道通往旅游景区沿线旅游交通指示牌数量少,档次低,目前尚无综合型旅游集散中心;景区内旅游要素不全,如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购物、住宿餐饮、导览导视系统、安保设施严重缺失,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旅客的游览舒适度和满意度,也间接损害了我区旅游的整体形象。

二是游线组织不优。我区尚未向社会推出全域旅游路线的设计和串联,资源未能得到整合,旅游景区未能全方位向游客推介,因此也留不住游客,以及带动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旅游经济增长疲弱。各乡镇景点基本处于自由发展状态,优势不互补,犹如一盘散落的珍珠,没有串成一串光彩夺目的项链,形成一条让游客怦然心跳的游线。

三是个性彰显不够。一个地方的景区要从众多的地域中脱颖而出,成为吸引大众的旅游圣地,首要条件就是要有个性化的旅游资源,反观我区目前乡村在建的景区景点,大都定位不准确,主题不鲜明,缺乏特点和特色,没有独特的创意。如我区境内河流纵横、湖漾密布,却至今没有成功开辟出一条精品的水上旅游线路。各地所能推出的旅游产品依然是喷泉、假山、和赏赏花、尝尝果、吃吃饭,千篇一律,同质化十分严重。

四是内涵挖掘不深。南浔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汇聚了丝绸文化、湖笔文化、桥文化、渔文化等等,但目前大部分景点是有躯体、无灵魂,在景点开发中没有深刻挖掘本土文化历史,更多历史埋在地下,文化藏在书里,乡愁留在记忆里。致使很多旅游景点不土不洋、不城不乡,失去了应有的特点和本色。

五是市场营销不强。包装宣传推介本土旅游的手法单一,仍是停留在单一的立式广告牌、图册等零散宣传上,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与现代科技手段整体的宣传和促销力度不够,宣传推介联动互动不活跃,造成我区旅游整体品牌名气不大、不响、不火。

六是旅游人才不多。旅游大发展必须以人才为基础,目前我区旅游业从业人多,专业人少,尤其是乡镇景点,由于受所处位置等条件限制,很难吸引和留住外来优秀人才,尤其是既懂得经营管理,又懂得市场营销且谙熟乡村文化的复合型人才紧缺,各类特色人才甚至出现了断层。

针对我区发展全域旅游的不足和短板,建议:

一、政府引领上台阶。全域旅游,全新理念。它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关联性,因此,我们要按照政府主导,各负其职、整体联动,纵深推进的工作方针,加强对全域旅游的发展和管理,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抓全域旅游作为发展一方经济、繁荣一方文化、涵养一方生态、造福一方百姓的崇高事业。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行业重点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实施旅游兴区战略,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二、公共设施提品质。政府要加大对旅游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既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也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对公共设施的建设要起点高、品质优。一是建设好旅游干线公路,提高景区的可进入性;二是加快建设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等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主要旅游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三是通过互联网融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 活化景区历史,以互联网+”为契机,在全程旅游建设中融合智慧旅游元素;四是完善交通标示标牌、旅游厕所、旅游集散中心、自驾车营地的建设,让国内外游客在旅游中行得顺畅、游的舒畅、玩得欢畅

三、旅游规划讲科学。全域旅游是一个系统工程,科学合理的规划是其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区委、区政府要站在全区层面,将南浔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布局,一是立足南浔实际,坚持空间布局全域化、一体化,按照全区域规划,全产业链打造,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二是精品化编排旅游线路,全面整合我区旅游资源,以南浔古镇为核心,辐射双林、菱湖、和孚等古镇,做足做深古镇人文两大文章。利用生态资源优势,以渔文化节、桑果采摘节、杜鹃盆景展、湖笔文化节打造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精品线路。从而做活集点、连线、汇面文章,形成我们南浔的旅游特色。

四、产业延伸做文章。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旅行方式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根据统计,在出游方式上,自助游超过85%,自驾游超过60%,因此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旅行方式的改变来延伸我们的旅游产品。一是顺应自助游、自驾游趋势,构建起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旅游小镇、露营地、旅游综合体等相结合的旅游空间系统;二是结合我区实际,继续推动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既要把土特产品作为美食摆上游客餐桌,又要成为特产装入游客行囊;三是有序发展特色民宿、精品民宿、休闲旅馆业,以方便游客更深层次体验当地风土人情。

五、市场营销求实效。 十分旅游三分吹,还有七分靠人推,打造有强大吸引力的南浔全旅游品牌,关键在于加强策划包装和推广营销。一 是强化政府主导、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三位一体营销机制,喊出一句能打动人的形象口号、一本能看的懂的旅游指南、一首能传播的旅游歌曲和视频;二是善抓节会推销,以春意蚕桑美、夏韵花海景、秋满笔墨情、冬品鱼羊鲜持续打造精品节会,发挥精品节会的聚焦效应和持续效应,吸引人气、拉动消费、集聚财气,提高知名度与美誉度;三是积极参加旅游交易会、推广会、集结以大报、大台、大网为主的媒体网络,整合利用社会新媒体资源,打造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实施线上线下互动,构建全方位营销的大格局,深度开发国内外客源市场。

六、人才培养为根基。全城旅游发展急需复合型高级人才,一是通过培训、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二是增内力,借外力,倡导工匠精神,奖评并举,培养旅游英才,三是建设旅游专家智库,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开放形人才培养模式。

一张蓝图绘到底,只要我们砥砺前行,南浔一定会打造成为一张全域旅游的金名片,让全区人民同享美丽经济收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