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2019年重点提案: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9-07-31 08:46:45 字号:[ ]

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教育界别(农工党推荐)  

民营经济强则南浔强,民营企业好则南浔好,民营经济正成为推动南浔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是南浔“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的必然要求和必经之路。

但是目前南浔区民营企业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急需解决,主要表现为:

一是企业融资困难。今年我国国内大面积大范围爆发的P2P借贷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引起投资者的恐慌,直接造成投资意愿的减少,对民营企业来说即意味着投资来源的减少。借助小微企业扶持等政策,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资金支持政策较多,但门槛相对较高,条件相对较苛刻,抵押物、担保人成为必要条件,增加了企业融资的难度。部分达不到上述条件企业转向民间借贷机构融资,但由于监管缺失、利率乱象导致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上扬。

二是地方政府政策变化适应能力不够强。当前存在政策多与政策缺失(如税率、社保费率高等)并存、惠企政策较好与政策知晓率落实度不高并存的两大怪象,导致企业对政策的解读产生偏差,不能够将政策的扶植力度发挥到最大化。另一方便,南浔区在湖州市的区位优势不明显,物流运输费用较高。物流业缺乏监管,物流园区之外的物流小、乱、差,存在恶意竞争,也对民营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及氛围产生严重影响。

三是企业自身因素造成的困境。南浔区民营企业存在行业发展不平衡,规上企业数量偏少,低小散依旧存在,家庭作坊式企业普遍的现象。多数民营企业缺乏精细化管理,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普遍存在“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情况。南浔区大部分民营企业隶属于传统行业如木业,属劳动密集型行业,产品附加值低。作坊式的生产方式、落后的经营理念等因素导致生产效率较低、产品销售渠道狭窄、销售模式单一、销售手段陈旧,为抢夺市场份额加剧了恶性竞争,行业前景黯淡。

为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境,提出以下建议:

一、多方入手,改善民营企业融资难痛点。

首先深化金融机构走访机制。我区中小民营银行机构发展较快,相比四大国有银行政策灵活性更高,信贷门槛更低,针对南浔区地方性发展的创新性举措更多,在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百名行长进千企”活动,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对小微和“三农”的融资保障。同时联网企业信用系统、个人征信系统,严格把关信贷资格,防范恶意骗贷、逾期贷款、不良贷款等风险,保障银行机构经济效益。其次推动绿贷通融资平台建设。认真落实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制度考核、专家宣讲、集中推广、定期通报等形式,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绿贷通”运用,推动银行信贷供给与企业融资需求的高效对接。第三推广投贷联动融资模式。由湖州银行南浔支行和市产投集团按照“贷款+股权”、“贷款+债权”模式,银行与创融投资公司投贷比例原则上为1:2,银行融资承办低至5%,创融投资公司成本低至3%,重点加大对绿色类、科技类、人才类企业的支持力度。

二、政策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一是借“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契机做大做强。南浔区已出台《南浔区“新象新牛”大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2017—2019年)》等文件,明确了首次获评区“新象”、“新牛”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高管团队60万元、30万元的奖励。获评年度“新象”、“新牛”的企业,可保存实物金象、金牛一年,并分别给予企业高管团队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连续三年获评“新象”或“新牛”的企业,按就高就多原则永久性获得实物金象、金牛或同等价值资金奖励等奖励办法。通过政策支持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拥有知名品牌、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象新牛”大企业、大集团,充分发挥大企业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二是乘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东风做优做精。印发《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湖州市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若干意见》,涉及到对企业股改上市、新三板挂或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的,分阶段给予财政奖励;小微企业在成长板挂牌的,给予企业一次性财政奖励40万元,在成长板挂牌并实现融资的小微企业,按照其融资额给予1%的财政奖励,财政奖励总额最高50万元;由南浔城市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南浔区政府出资2000万元,参与市本级政策性担保公司的组建及运营,重点支持绿色小微企业发展等与民营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政策规定。乘湖州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南浔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东风,进一步发挥在促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引导企业入驻小微园区。建立多元投资、第三方管理的园区建设运营模式,明确园区建设和企业入园标准,从园区建设企业、园区入驻企业、园区运营机构三方面着手,建立差别化扶持政策体系:对园区建设企业税费减免、能源、环保指标保障等方面;对园区入驻企业技术改造、政策性融资担保等方面;对园区运营机构财政奖励、企业培育等方面进行扶持。精心开展小微园区建设、入驻试点,通过政策引导完成行业整合集聚,节约大量土地资源和财政资金,同时引导企业完成从低小散企业向小微企业园区的转变。

三、加强引导,助推民营企业完善治理。

一是主动服务,指导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走访调研,坚决取缔僵尸企业、失信企业、违规违法等企业,深化治理不规范的低小散企业,引进中介机构助力规范财务制度、内部管理制度等,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善经营、提升管理,转变经营方式,完成从濒临淘汰的低小散企业到合规范有效益的规上企业的转变。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民营企业重视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的合规性,加快适应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公平经营的法治环境,确保市场竞争的公平性。规上民营企业应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科学的企业体系、现代企业制度,通过股改谋求上市。二是加强指导,鼓励加快技术创新。统筹联合人才部门、科技部门、金融部门等政府单位,大力引进高科技企业,建设民营企业与技术性企业对接会、洽谈会、项目会等对接平台,为民营企业加快技术改革创新提供机遇,促使民营企业扎扎实实练内功,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生产方式创新、营销策略创新、企业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创新,大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通过科学技术提高原材料利用率,降低损耗,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跟进改革创新过程,及时予以指导,调整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并形成长效机制,解决民营企业技术改革创新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