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关于加快建立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日期:2014-06-05 09:01:32 字号:[ ]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我们已经逐渐步入老龄社会。养老正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南浔区已经在养老服务方面作了有益尝试并取得一定的成果,如养老院的建设,久安老年公寓更是远近闻名,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但老龄化的日趋严重,我区养老服务体系,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还存在许多不足:
  1.老人的养老需求得不到满足
  据统计,截止2012年初,湖州市60周岁以上老人占当地人口比例南浔区最多,南浔区的老龄化程度最高,达到23.36%。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养老服务问题越来越突出,社会上独居老人、空巢家庭等急需照顾的人群逐年扩大,传统的养老模式已无法破解这一难题。公办养老机构设施与服务人员的不足,人们传统养老观念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使得许多老人的养老需求得不到较好的满足。
  2.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较慢
  过去几年,政府在有限的财政资源中拿出很大的一部分用于养老事业。如我区南浔镇就在政府财力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进行养老院异地重建,使新的养老院在硬件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居家养老服务事业上投入不足,没能建立政府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平台的较为完备的服务体系,政府财政补贴和购买社会居家养老服务机制尚未形成。形成不同档次的服务标准,以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良性循环发展更无从谈起。
  3.居家养老服务形式单一力量薄弱
  南浔地处相对富庶的杭嘉湖平原,当前,南浔区老年人中大部分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不需要子女在经济方面较多的供养,但他们在精神需求上的要求会比其他地方更高,比如他们希望子女在精神上对自己照顾关爱,希望子女在自己生病时能守在身边,希望能在平时多与孩子们交流。由于缺少精神寄托和情感交流,老年人常常在孤独寂寞中忧郁成疾。但我们现在尚缺乏这样的服务体系,也没有一支志愿者队伍配合专职养老服务人员为老人提供这样的优质服务。
  居家养老作为养老服务的重要部分,具有巨大的社会需求和发展空间。我区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理应在加快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上率先一步,为南浔人民谋福祉,为社会促和谐。在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提高对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认识。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养老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虽然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对养老工作已经给予了较大的重视,但更多关注的还是集中养老平台的建设。为此建议下一步要从提高全区养老水平的高度,提高对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认识。同时,要加强宣传,增强老年人“花钱买服务”的生活理念,改变对政府提供的无偿服务接受快,对有偿、低偿服务接受慢,有时还存在质疑心理的现状。
  2.全力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首先要以民政部门牵头,以社区为依托,对我区居家养老需求情况再进行摸底调查。其次要制定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对居家养老服务实行政府购买、财政补贴和社会
  捐助、老人购买相结合的机制,促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可持续化发展。再次是根据不同社区的需求状况,建立相应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并不断整合资源,招募志愿服务人员,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为老年人提供各类人性化服务。服务内容可包括以下几点:(1)医疗服务。在目前“社区医生”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医疗服务热线,使年老多病老人可以通过热线方便咨询。设立家庭病房,让部分行动不便又不需住院的老人在家中治疗。(2)生活服务。通过建立以镇为单位的网络平台,如呼叫中心、QQ群、微信群等,让老人清洁卫生、烹饪、送餐服务、侍候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代购物品等生活上的需求及时得到反映,并帮助与服务人员和志愿者做好联系沟通。(3)探访服务。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安排人员定期到老人家中进行探访服务,减轻独居老人的寂寞。(4)发挥余热。为部分身体健康、具有专长的老人安排适当的社会活动,既让他们发挥“余热”、又能消除“寂寞”,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居家养老服务具有社会成本较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服务内容多样等诸多优点。加快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定能为促进我区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 沈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