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湖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5-04-17 09:44:17 字号:[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七届湖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29在政协第七届

湖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水霖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七届湖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湖州市委重大决策和全市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凝聚人心”的基本工作思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进协商民主,注重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顺利完成了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着眼形势任务,不断增强政治定力

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着力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以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坚持立行立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协助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对县区政协工作开展深入督查调研的基础上,协助市委召开了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协商内容、协商方式、协商程序、组织保障等六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积极推进我市协商民主的实践创新。以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为契机,配合市委组织召开庆祝大会,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坚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深学细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主题,举办全市政协主席扩大读书会,开展交流研讨。围绕人民政协工作中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各县区政协和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究。一年来,有16篇理论文章在《中国政协》和《人民政协报》等各级各类报刊上发表,其中有2个理论研究课题入选《全国政协理论研究年度文集》。

(二)服务党政大局,全力助推科学发展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议政建言。七届三次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协商讨论,分别形成全体会议协商情况和港澳委员、特邀委员对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围绕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法治湖州建设决定举行专题政治协商,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等方面提出了43条意见建议,促进相关政策文件的完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就浙(湖)商回归、保障房建设与分配、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重点热点问题开展跟踪监督,形成8份《民主监督建议书》,送受监督部门整改,同时报市委、市政府,积极助推了党政重大工作的改进落实。按照市委的要求,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与做好织里镇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童装产业转型升级、县区重点工作集中督查、教育实践活动督导、服务企业“百日专项”行动、联系结对重点项目和企业等重要工作,为贯彻落实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聚智出力。精心组织在湖省政协委员就湖苏沪铁路建设、杭长高速北延、环太湖水利工程、桑基鱼塘保护等问题视察调研、提出提案,促进有关方面对问题的立项解决,其中关于桑基鱼塘保护的提案,助推了桑基鱼塘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围绕经济改革发展调研献策。为加快推动我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常委会精心选择“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加快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的对策研究”开展深入调研,召开七届十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马以书记、陈伟俊市长对此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不少建议被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际生态休闲度假城市的实施意见》吸收。围绕“上海自贸区对我市发展的机遇挑战及对策研究”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就“燃煤小锅炉淘汰提升”和“中心城区摩托车限行可行性”等课题组织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着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全市政协系统中开展“我为深化改革献一计”活动,整理报送意见建议135条,为我市深化改革广集民智良策。

围绕“五水共治”开展监督视察。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的“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市、县(区)政协分别成立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监督方案,具体部署监督工作,并联合发出倡议书,要求广大委员争做“五水共治”的推动者、参与者和实践者。据统计,全市两级政协共有 1260名委员参与“五水共治”,累计捐款1610万元,形成视察监督书25份,报送的《河道清淤土方乱倾倒现象亟需引起高度重视》等8期信息得到省市领导批示,推动了有关问题的及时整改。我市在“五水共治”监督中形成的“四化四结合”经验做法,得到省政协的肯定和推广

(三)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推进协商民主

专题协商成效显著提升。协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围绕“加快农村污水治理,着力改善农村水环境”和“积极应对老龄化,加快养老体系建设”两个重大问题,分别举办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活动,提出的不少建议直接进入决策程序,如农村污水治理和水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建议,马以书记要求市有关方面认真吸纳、付诸实践;养老体系建设方面的26条建议,陈伟俊市长要求有关部门会商落实,其中有23条被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吸收。坚持多年的我市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引起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政协报》和省政协《联谊报》分别以《协商民主的“湖州实践”》、《精选题深调研、真协商》为题在头版(头条)予以深度报道。

对口协商方式日趋丰富。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进一步完善沟通联系机制,围绕东太湖水厂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提升与运行管理、城市排涝能力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社区矫正强化、新社会组织发展等进行调研视察,广泛建言献策。特别是围绕大气复合污染防治,从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机动车尾气检测、道路扬尘治理、农村秸秆焚烧、煤炭燃烧和餐厨油烟污染、雾霾天气应急预案等不同领域,主动与市环保局、矿治办、交通局、行政执法局等多家部门开展对口协商,积极助推我市大气复合污染整治工作。

界别协商密度逐渐加大。强化界别协商意识,以界别活动月为载体,着重就民办艺术团体发展,与市、县两级文化部门进行协商;就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中群众期盼的均衡城乡教育、纠正有偿家教行为、强化体育课程教育等问题,与教育部门广泛协商。积极组织经济、科技、文艺、医卫、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等界别,围绕企业科技创新、安全生产、城市文化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乡村人居环境有机更新、残疾人康复服务设施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医疗互助与贫困职工帮扶等问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建言。

提案办理协商质量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重点提案机制,继续做好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同类提案集中办理等工作,358件提案已经全部办复,特别是《关于落实“五水共治”决策,全面推进东苕溪河道清淤的建议》、《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对电信诈骗打击力度的建议》等一批重点、重要和专题提案得到了较好的办理落实,推动了有关政策的完善和工作改进。首次探索民生提案网上公开办理,扩大了提案办理的参与面、互动性和知晓度。对市发改委、行政执法局两个部门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有效推动了提案所提建议的办理落实。

(四)强化民本意识,努力增进群众福祉

紧贴群众需求开展为民服务。广泛组织动员市、县(区)两级政协1500多名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科技助民、医疗惠民、法律护民、文化利民、扶贫济民等为民服务“五大行动”,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动员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广泛参与慈善捐赠、希望工程、扶贫结对等社会公益事业,走访慰问困难群体,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据初步统计,一年来共走进城乡社区310多个,举办各类活动110多场次,赠送图书资料1万余册,捐助款项50万元,惠及群众5万人次,受到了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好评。

对接群众关切反映社情民意。探索设立10个信息直报点,注重发挥特邀信息员的积极性,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扩大有效投资等组织开展专题信息调研,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反映渠道。一年来,收到事关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交通治堵、就业创业、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等一大批民生热点的社情民意信息,编发《社情民意专报》等160多期,其中《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建议》等43期信息被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采用,《关于完善老年人工伤保护相关法规的建议》、《关于抓紧申报创建信息惠民国家示范城市的建议》等信息得到省市领导25人次的批示,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掌握舆情提供有益参考

顺应群众期待积极建言出力。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整合、分级诊疗推进、幼儿园规划布局、老虎潭水库水源地保护、禁放烟花爆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城市公交系统优化、小西街保护与建设、民办博物馆发展、12345政府阳光热线运行、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等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深入调研、视察督查、为民建言。就推广绿色节能建筑、保护农业种质资源、下调小微企业税费等问题,通过报送《委员建议书》等形式,不断推动民生热点难点进入决策视野,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

(五)把握两大主题,广泛汇聚各方合力

深化合作共事。坚持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积极支持他们运用政协平台开展履职活动。实地走访侨资、台资企业,主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加强与港澳委员、特邀委员和在外湖州商会会长的联系,组织他们考察湖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他们来湖投资兴业做好牵线搭桥和服务保障工作。与市台办、侨联等共同实施“侨爱工程”,举办“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浙江湖州行”,为拓展海外联络渠道,涵养侨务资源打下良好基础。重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专题开展城市民族工作、农村基督教情况调研,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密切联络联谊。充分发挥市政协之友社、书画联谊会、民营经济促进会等组织的作用,召开由100多位企业家参加的“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交流研讨会。积极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来湖就书院文化研究保护、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新能源电动车发展、彰显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认真做好全国政协领导和兄弟省、市政协来湖视察考察的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密切了我市的对外联络联谊。

做好文史与宣传工作。编辑出版《湖州民营企业发展口述史》,协助统战部门征编《佛教文化系列丛书》,配合省政协做好浙江抗战“三亲”史料和“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史料征集,积极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湖州政协》办刊水平,办好《政协时空》专栏,积极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我市政协工作的做法与成效。一年来,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刊播新闻报道200余篇(),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

(六)坚持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常委会坚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扎实做好委员履职数据库建设,科学进行委员履职考评,评出34名优秀委员和15名先进界别活动组组长予以通报表彰。积极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络,不断拓展服务委员履职的新渠道。成立首个“委员之家”,鼓励开设“委员工作室”,进一步探索委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开展约谈走访委员活动,广泛听取委员对加快湖州发展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重视加强机关组织建设。按照“团结的模范、民主的典范、和谐的示范”的要求,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养、服务理念和工作水平,较好地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作用。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专委会人员力量,优化队伍结构,激发工作活力。发挥机关党团组织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河道结亲·先锋治水”、“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

不断健全工作制度体系。根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制订了市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政协领导走访约谈委员、县区政协工作年度考核办法等10项制度;对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加强政协界别工作、规范办文办会改进文风会风、机关公务接待工作规定等10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初步形成了科学合理、衔接紧密的制度体系。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活动入选全省政协系统“十大创新案例”之首,在全省政协系统组织开展的优秀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研讨、反映社情民意等三项评比中均获得一等奖。各县区政协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务实进取,成效明显、亮点纷呈,如探索乡镇基层民主协商、举办“界别活动周”、组织课题开放式招标调研、建立不合格委员退出机制、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等等,为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市政协常委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全市各县区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帮助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和探索,常委会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协工作特点、工作规律的认识。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定力,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必须强化中心意识,始终坚持站位大局、着眼大局、融入大局,切实做到形成合力、精准发力、有效给力;必须强化质量意识,始终坚持抓重抓精、聚焦聚神、求质求效,切实做到力出精品、少出次品、不出废品;必须强化求实意识,始终坚持思想务实、作风踏实、工作扎实,切实做到认真不敷衍、客观不片面、管用不虚浮;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始终坚持开拓开创、创新创造、奋发奋进,切实做到打造特色、形成亮点、塑造品牌。只有这样,才能使政协工作真正实现长远有利、近期有效、社会有声、实践有形、民生有益。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尤其是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办法还不够多,推进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还不够丰富,民主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成果转化还不够及时充分,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还不够广阔多样。常委会将在今后的实践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真诚希望广大委员提出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我市政协工作不断发展。

 

二、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湖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凝聚人心”的基本工作思路,围绕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一心一意抓落实,持续打好两大攻坚战,加快打造‘三个升级版’”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履行各项职能,不断加强政协履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为湖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作出新贡献。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着力推动改革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义。我们一定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推进政协履职活动。要高度关注经济转型升级,围绕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四换三名”、城乡一体、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等重要问题调查研究、协商建言,着重就“‘十三五’期间我市产业发展的重点选择及路径研究”开展常委会调研协商。要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围绕“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大气治理、森林城市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等问题调研视察,特别是要就“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的对策研究”课题,组织调研,资政建言。要高度关注法治湖州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湖州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参与重大决策制定出台的协商,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形式,就“四张清单一张网”落实、电商政策扶持落实、《归侨侨眷保护法》执行等议题,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民主监督建议书》,进一步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和有关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高度关注文化强市建设,围绕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农村古村落保护、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进社区等议题开展议政资政,精心谋划做好湖州“八大文化”的研究挖掘和专辑征编工作,为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发展协商民主,着力增强协商实效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求,研究制订好协商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加大协商力度,积极围绕党政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改革方案等开展政治协商,着重就“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抓住发展新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两个重大问题,分别举办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市委全会重大决策部署组织专题政治协商。要增加协商密度,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和界别独特优势,就加强土壤保护、加快民宿经济发展、农村公路提升改造、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进一步完善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领办民主党派、工商联重点提案机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和绩效评估,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成效。要拓宽协商广度,积极创新协商载体、丰富协商内容,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广泛协商建言。探索开展基层协商、网络议政、“微议政”等各类协商活动,不断提升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扩大团结民主,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增进团结为己任,以扩大民主为使命,以促进和谐为目标,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积极助推社会治理,按照遵守宪法法律规定、符合政协章程的要求,更加准确地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性质特点、履职形式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契合点,在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中当好“平衡器”、做好“调压阀”、起好“缓冲剂”。要主动凝聚社会合力,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市、“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中,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之事,多献包容各界、团结和谐之策,聚万众之心、集各方之智、合各界之力要尽力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功能优势、界别组织的结构优势和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促进社会各个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多元共生、和谐共处,努力实现最大范围的联合、最大限度的团结、最大程度的和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改革正能量。

(四)牢记履职为民,着力促进民生改善

人民性是人民政协与生俱来的根本属性。我们要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把履职为民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要真诚倾听民声民意,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区)政协、各专委会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界别信息员、特邀信息员、信息直报点建设,不断拓宽信息来源,特别是要就事关民生保障与改善的热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反映民意,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真正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科学决策的“直通车”和“连心桥”。要真情助解民忧民困,进一步创新为民服务“五大行动”和“界别活动月”等方法载体,组织引导委员发挥特长优势,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多了解群众的困难,多体味群众的冷暖,多观察群众的情绪,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协有所应,群众有所困、政协有所帮,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和代言人,唱响履职为民好声音。要真心维护民利民安,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社会保障、扶贫结对帮困等民生问题,通过专题调研、议政协商、视察监督、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反映民诉民求,着力促进民生民难的改善和解决,真正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

(五)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强化履职保障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要进一步密切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坚持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通过政协会议、调研视察和大会发言等途径,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更好地在人民政协参与决策协商、开展履职活动。要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和界别特色作用,加强专委会工作机构建设,优化人员结构,创新工作载体,努力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和成效。强化界别组织和制度建设,完善界别活动的组织机制、联系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彰显界别民意通道功能,切实提高界别履职的组织化水平。要进一步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关心委员工作生活,畅通委员履职渠道,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努力在加强委员管理上有新规范,在丰富委员活动载体上有新举措,在提高委员履职水平上有新作为,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服务水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要求,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大力加强机关各项建设,努力提高履职服务保障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群策为之则无不成,群力举之则无不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神圣职责,不负人民重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我市建设“四个湖州”、加快建成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词 语释 义

 

1.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3.四化四结合:注重项目化推进、探索高端化协商、创新专家化监督、强化专题化办理,上下结合强联动、点面结合促推进、明暗结合抓监督、提督结合助落实。

4.两大攻坚战:项目建设和治水治气。

5.三个升级版:经济转型升级、城乡一体、生态文明。

6.四换三名: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加快培育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家。

7.四边三化: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洁化、绿化、美化。

8.八大文化:书画文化、丝绸文化、茶竹文化、民国文化、古镇文化、山水文化、农耕文化、观音文化。

9.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0.三改一拆: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和拆除违章建筑。

11.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2.四个湖州:实力湖州、活力湖州、美丽湖州、幸福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