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5-04-17 09:43:03 字号:[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120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乔传秀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重大决策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坚持以“一线”精神和作风,认真履行职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进协商民主,注重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顺利完成了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决策部署

  坚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深学细悟、积极践行。通过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常委会议、理论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两部专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配合中共浙江省委召开浙江省暨杭州市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紧紧围绕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换三名”、浙商回归、创新驱动等转型升级组合拳,组织开展政治协商、专项民主监督、重点课题调研和委员视察等履职工作。完善省政协重大事项向中共浙江省委书面报告制度,全年共向省委报送重要会议、重要活动请示报告10份,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专项报告23份、调研报告25份、专报信息69期。

  (二)深入开展协商议政,积极为改革发展聚智献策

  围绕中共浙江省委全会重大决策深入协商。召开常委会议,围绕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重大决策进行专题政治协商,从优化完善城乡区域空间布局、推进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66条意见建议,46条得到采纳,为完善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决策贡献了智慧。举行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围绕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重大决策协商讨论,从健全具有浙江特色的法规规范、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提出33条意见建议,26条得到采纳,为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提供了民意民智参考。

  围绕省政府重要部署议政建言。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协商讨论,以界别名义提出集体协商意见,首次形成省政协全体会议协商纪要,为省政府完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围绕省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重大部署开展专题政治协商,提出清理和规范涉审法律法规、规范涉审中介服务等意见建议,为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省份建言献策。

  围绕经济改革发展重要问题调研献计。贯彻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改革任务部署,组织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课题调研,进行专题政治协商,提出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加强产权保护等意见建议。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开展专题性季度经济研析,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分析报告建议。针对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开展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完善电子商务物流配套、改善科技创新环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调研协商,提出专题对策建言。组织委员视察美丽乡村和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举办第九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

(三)紧扣“五水共治”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全力助推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决策的贯彻落实,在市、县(市、区)政协大力支持配合下,首次牵头组织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
  牵头组织协调。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围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总体考虑及实施方案等,广泛征求市、县(市、区)政协意见,形成共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三级政协交流认识、表明态度、发出倡议,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当好“五水共治”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信息员和示范员。加强组织协调,注重沟通联系,先后4次召开座谈交流会,互通情况,交流经验,推进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探索实践有效监督形式方法。政协主席会议全体成员带头参加,各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全力以赴,广大省政协委员踊跃投身监督履职活动。在监督理念上,坚持在监督中参与服务、在参与服务中监督,综合运用协商、视察、调研、提案等多种履职手段,做到真帮忙不添乱。在监督方式上,坚持灵活务实,派出5个监督组,以小分队、小团组的方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设路线,深入实地明查暗访。在监督重点上,围绕“清三河、两覆盖、两转型”和“十百千万治水大行动”,抓住跨区域流域治水、农村水环境治理、高污染行业企业、交通相对不便的盲点死角等,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发现问题敢于较真揭短,就地逐一沟通意见建议并紧盯跟踪问效,所到29个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均主动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推动了问题解决。在监督力量上,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协同配合、与市、县(市、区)政协联动协作、与新闻媒体联系合作。举办“议政建言助治水”电视访谈、“政协委员话治水”网络视频访谈。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向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报送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报告。

  三级政协联动监督成效明显。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和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省、市、县(市、区)政协戮力齐心、互学共促,监督工作扎实有效。三级政协共建立民主监督组1358个,派出小分队1644支,实地查看村10877个、河溪8679条、企业5991家;发现各类问题7585个,提出建议7463条,有5289条被采纳;三级政协干部、政协委员担任“河长”1371人、河道监督员6817人,全省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捐款4.7亿元,为全省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四)创新方式丰富内容,深化“系列民生”履职工作

  针对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调研协商。为促进省政府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政策意见的实施,组织开展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老年服务产业重点课题调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提出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多模式分层次养老服务格局等意见建议。参与《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立法协商。围绕食用农产品安全、饮用水资源保护、文化市场管理、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利用、高考制度改革、民办和特殊教育发展、残疾人就业、修订《防暑降温实施细则》、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清理整顿城乡社区“三多”事项、实施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办好“浙江政协·民生论坛”。改变以往请专家教授讲座的单一形式,约请省直部门负责人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与委员面对面交流沟通,使论坛切实成为传递民声、增进共识、助推为民解难事办实事的平台。全年围绕治理雾霾、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助推“五水共治”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等,举行4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12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216名政协委员、61名界别群众代表参加,交流热烈、议商充分,各方面反响良好。

  提升“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实效。加强精准对接,变“我要送什么”为“要我送什么”,牵头专委会通过上门沟通、实地对接、部门议商等多种途径,增强“六送下乡”到玉环、江山、泰顺、嘉善、龙泉等县(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方式方法,送文化下乡,让当地籍省政协委员演当地人,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引起了强烈共鸣;送卫生下乡,改变单纯坐诊方式,深入敬老院为孤寡老人义诊咨询;送科技下乡,将集中时间统一送服务与根据农时点对点精准服务相结合;送法律下乡,将组织普法咨询服务与派小分队进村入企送法上门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促成部分省属高校、省重点中学与嘉善有关学校结对帮扶;促成部分省级医院与江山市人民医院开展合作办医、学科共建;促成省级有关科研院所与泰顺建立农业科技长期协作关系;促成省内知名律师与龙泉建立法律咨询服务长效机制。

  拓宽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整合资源,融合力量,全年共受理各类社情民意反映7209件,编发“民情热线专报”37期,编发“政协信息”230期,其中报送全国政协210期。

  (五)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机制建设,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增强协商计划性。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首次联合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省政协制定年度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全年举行6次专题协商、11次对口协商、21次界别协商、22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共比上年增加32次。

  健全协商制度。制定贯彻《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的实施办法。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各省(市、区)率先制定《关于加强省直党政部门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大力推动各专委会积极贯彻实施,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已有25个省直党政部门制定了与政协专委会和界别对口联系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提案征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等制度,全年提案立案846件,并案后735件,已全部办复。

  创新协商活动组织机制。实行委员自愿报名参加专题协商会、“浙江政协·民生论坛”、“浙江政协·崇学讲坛”等会议、活动和发言;注重围绕协商议题提前组织学习调研,创造知情明政条件;强调发出界别集体声音,畅通界别民意通道;完善协商成果报送和反馈机制,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共向省政协书面反馈31次。

  完善新闻宣传制度机制。首次召开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在《浙江日报》开设政协“议政建言”专版、在浙江之声创办“委员对对碰”节目、在浙江在线举行委员网络访谈,提升浙江经视“政协视线”质量,发挥省政协门户网站和《联谊报》主阵地作用,并得到中央驻浙新闻单位大力支持,构建了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全媒体协同发声的大格局。

  (六)增进团结联谊,广泛凝聚正能量

  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注重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政治协商会议上发表意见,加强党派团体提案督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集体和委员个人名义提交的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占总量的63%59%48%

  助推民族地区发展和宗教事务依法管理。积极助推省政府在原有一般转移支付基础上再增加每个民族乡镇每年200万元补助政策的落实。深入调研中国畲族风情园建设。专题调研并形成关于我省农村基督教现状的调查报告。组织委员参与“五水共治、五教同行”活动,引导宗教界政协委员积极支持和参与依法拆除宗教领域的违法建筑。

  做好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开通港澳华侨委员之家微信平台,密切与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香港浙江政协委员联谊会作用,引导委员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成立澳门委员联络处、华侨委员联络处和杭州地区特邀委员联络组。组团出席浙江产品(台湾)展览会。召开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合作举办“友好中华、侨联五洲”公共外交活动。

  加强政协文史工作。组织在浙“中华老字号”企业文化调研,牵头完成全国政协交办的14个沿海城市开放史料汇集审稿,出版《浙江援建西部纪实》,征编浙商之路口述史等,推动文史资料数字化工作。

  发挥政协社团作用。完成省政协之友社、诗书画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换届工作。鼓励省政协艺术团、合唱团、联谊中心和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省茶文化研究会、省戏剧发展促进会发挥专长组织活动。支持浙江树人大学建设绍兴新校区。

  (七)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定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中共浙江省委28条办法,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措施。制定实施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全年共合并各类会议16个,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

  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创造性。完善走访省政协委员制度,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责任。一年来,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分别走访委员499人次、560人次。举办“浙江政协·崇学讲坛”10次。培训委员203人。完善委员履职综合服务平台。健全委员履职考评细则,开展履职优秀委员评选。

  发挥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的基础作用。鼓励支持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发挥优势作用,创新履职方式,提升履职实效。全年专委会共提交大会发言75件、集体提案23件、调研监督视察报告49个,界别活动组共提交大会发言102件、集体提案107件。

  加强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围绕推进我省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实践与创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课题深入研讨。开展“政协协商民主”十大创新案例评选。

  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深入开展“优作风、强服务、促规范”主题建设活动,强化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忠诚服务和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工作质量效能。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对省政协工作,中共浙江省委给予了强有力领导,省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一年来,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5次出席省政协重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长李强同志在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上作重要报告并带头领办重点提案。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各类协商会议17次,领办重点提案22件,对政协履职成果批示110件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1次,充分体现了对省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省政协委员履职的充分尊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省政协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中共浙江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直各部门、全省各市和县(市、区)党委、政府、政协及社会各方面积极帮助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各界群众的新期待,一些工作还存在明显不足,需要认真改进。比如,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质量水平还要不断提高;协商议政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需要再加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要下更深功夫;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任务紧迫繁重等。希望广大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5年工作重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认真落实中共浙江省委部署要求,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加快建设“两富”和“两美”浙江贡献智慧力量。

  (一)牢牢把握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牢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不渝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献智出力。

  (二)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深入发展

  自觉把发展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更好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全国政协即将制定的配套文件,配合中共浙江省委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协助中共浙江省委对各地贯彻落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增加协商密度,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方式,提高协商实效,认真组织实施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围绕2015年中共浙江省委全会重大决策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开展全体会议政治协商;围绕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加快发展信息经济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围绕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修复振兴浙江渔场等38个议题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继续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积极为党政决策建言献策。

  (三)积极献策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全力助推我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等多谋助力之策、多做给力之事。坚持和深化“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围绕“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组织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围绕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国家战略举措落实,开展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生态功能区等专项调研。围绕旅游生态建设、促进我省对外贸易发展、媒体融合中的新媒体发展问题等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提高专题性季度经济分析质量。办好第十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

  (四)着力助推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

  把服务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作为履职重要着力点,竭智尽力积极助推。严格遵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尽职不越位、工作不错位。组织委员参与地方立法协商。围绕我省文化遗产保护法规落实情况开展界别协商。组织委员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和政风行风监督。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探索“送法下乡”的新方式、新机制。引导委员争做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模范。

  (五)坚持做深做实“系列民生”履职工作

  一以贯之抓好“系列民生”履职工作,创新方法载体,务求实效长效。精心办好融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于一体的“浙江政协·民生论坛”,改每季一次为每月一次,着重围绕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源安全、发展城乡居民健身体育、餐桌安全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等12个议题进行协商建言。组织委员围绕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加强农村公路提升改造情况等进行视察。围绕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加快残疾人服务体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开展界别协商。深入开展民生类提案办理协商并加强跟踪督办。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健全民情热线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的方式方法和载体,更加关注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群体,更加强化精准对接,更加注重健全长效帮扶机制。组织引导委员发挥特长优势,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爱心行动。

  (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

  坚持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解疑释惑、促进和谐的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进一步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职搭建平台,建立健全联动调研、联合监督、联谊联络等工作机制。围绕加快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民族地区旅游经济发展等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引导和支持宗教界政协委员发挥积极作用,助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重视发挥港澳华侨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促进浙台经贸文化交流,围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浙创业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推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大力宣传政协协商民主在浙江的实践,重点宣传基层委员的履职作为,积极宣传党政认可、群众点赞的履职成果,努力增强新闻宣传鲜活度和感召力。支持各社团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征编抗战胜利70周年史料,启动香港回归20周年史料征编,推进《浙江通志·人民政协卷》编撰工作。

  各位委员!做好2015年省政协工作,重在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探索实践,努力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加强履职主体建设,坚持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走访联系委员制度,健全委员履职考评通报制度,激发委员履职内在动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着力建设有责任、有能力、有作为、形象好的高素质委员队伍。要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的基础作用,全面建立各专委会和界别与省直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工作制度,推动专委会和界别不断创新履职方式和载体,更加灵活、更为经常、更重实效地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切实增强履职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继续推进履职手段创新,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作用,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拓宽履职渠道,增强履职效果。要坚持完善合力履职格局,更加主动争取省直各部门、各方面的支持配合,加强与市、县(市、区)政协的密切合作,汲取履职实践中探索创新的好做法、好机制,发挥聚合互促效应。要持续改进履职作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一线”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履职质量水平。

  各位委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推进我省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我省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夺取全年各项事业新胜利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