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政协第二届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5-02-09 16:39:41 字号:[ ]

 

政协第二届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522在政协第二届

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二届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回顾

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较高质量、反映全区人民心声的建设性的宝贵提案。经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提请大会通过,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交由区人民政府办理的提案共99件,其中:工业财经类10件,农业经济类12件,城建交通类20件,旅游商贸类5件,社会事业类52件。社情民意共32件,其中:工业财经类1件,农业经济类2件,城建交通类10件,旅游商贸类1件,社会事业类18件。这些提案和社情民意分别由49个单位负责承办,其中主办单位35个。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尤其是在区政协广大委员的理解与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承办部门认真、扎实、细致的工作,到20146月底前,99件提案和32件社情民意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了各位委员。经审查,提案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4件,占办理总数的44.4%;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将逐步解决的有54件,占办理总数的54.6%;因受客观条件限制留作参考或暂时难以解决的有1件,占办理总数的1.0%。从委员们反馈的征询意见表统计表明,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有98件,占99%;表示基本满意的有1件,占1%,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32件社情民意也按时全部办理完毕,委员满意率达到100%。过去一年来的提案工作,在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上都有了新的提高,许多建议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和落实,为南浔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围绕经济转型和加快发展议政建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是我区工作的重点,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突出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如“关于加快推进南浔建材市场转型发展”、“  关于进一步引导扶持我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等建议,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较好的采纳,为加快我区经济转型步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围绕基础建设和农业发展出谋划策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需要,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许多委员围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农房集聚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如“关于加强农房集聚改造,助推新农村建设”、“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公交吸引力”、“关于古镇保护、开发和利用”等提案,都得到了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许多建议得到落实,积极有序地推进了我区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

(三)围绕民生保障和环境改善献计出力。积极推进“五水共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政协委员提案反映的焦点。委员们围绕加强食品安全、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提供养老保障、促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如“关于建立健全水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关于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关于加快建立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等提案,承办单位十分重视,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加以办理和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提案工作在区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三个关键环节,在实践中主动探索,在探索中积累经验,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了提案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领导有力,工作层次更加凸显。坚持以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统一思想、谋划工作,协调各方、整体推动,形成了提案工作的良好格局。区委、区政府把提案和提案办理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和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区政府领导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和提案交办会上,多次要求各部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副区长分别领办区政协重点提案,提升了提案工作的整体运作层次。区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提高履职水平和增强履职成效的重要抓手,坚持将提案工作融入政协主体工作中,通过重点督办、协商讨论、民主评议等形式,提高了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转变作风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办理协商,使委员履职成果得到较好落实。

(二)督办有方,办理成效更加明显提案办理落实是政协提案工作的中心环节和最终落脚点。区政协十分重视提案的落实,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提案的督办工作。一是领导重视,分类交办。区政府始终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区政府办公室及时对提案整理、分类,按照归口办理原则拟定主办、协办单位,分解落实工作目标任务,进行正式交办。二是部门配合,全力承办。根据区政府统一要求,各承办单位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各责任部门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使整个提案办理工作做到了“四到位”:即领导到位、经办人员到位、与委员见面到位、办理措施到位。三是认真对待,加强沟通。承办单位对提案高度重视,按照透明公开的原则,在办理过程中,始终与政协委员保持密切联系,反复征求委员意见,努力让委员满意。有些受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的,积极加以解释、沟通,得到委员的理解。四是双方协同,联合督办。区政协提案委会同区政府办等相关部门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联合督办,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落实。主席会议确定的3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副主席以现场会等形式开展督办,提案委确定10件重要提案,件件督办到位,从而促进了相关提案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五是改进方法,民主评议。为了推动提案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依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办法,对区农林局、区水利局提案办理开展民主评议,加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保障有序,服务水平更加彰显。坚持健全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领域,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有效提升。一是注重规范引导。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工作规则,做好收集整理、立案交办、协商督办和意见反馈等工作;坚持精品导向,拓宽委员知情渠道,运用评优激励机制,提升集体提案、优质提案的比例。二是促进协调沟通。发挥提案委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个别联系、上门走访、联合座谈等形式,促进提、办双方的联系沟通和主办、协办单位的有效配合,增强提案办理合力。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提案工作宣传,主动与各新闻媒体联系,积极邀请各新闻媒体参加提案视察、调研、督办、线索征集等活动,通过介绍工作情况、提供新闻线索、推荐采访委员、追踪报道提案办理情况等, 扩大提案工作的公众关注度,树立政协委员的履职形象,提升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2014年的提案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通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办出了特色,办出了实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比如,在提案质量方面,精品提案偏少,重量轻质的现象还存在;在提案办理方面,少数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重程序轻落实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地存在,解决率有待提高;在提案服务方面,主动创新还不够等,这些问题都需在今后工作中研究改进。

三、2015年提案工作的任务

新的一年,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各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把协商民主理念贯彻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抓住源头,进一步提高提案撰写质量提高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不断拓宽提案线索征集渠道,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创设条件,引导委员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握角度,选好题目,使提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与全区工作同向推进。积极支持党派团体、专委会、联络处和界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研论证,多提集体提案和精品提案,形成年年有新拓展的系列提案。着力抓好提案立案环节,进一步严格立案标准和审查程序,适当提高立案门槛,不搞凡提必立,探索同类提案归并办理,切实推进提案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二)注重督办,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注重实效,重在落实,是提案办理工作的根本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提高认识,把办好政协提案提高到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督办。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有关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提升提案办理的运作层次,继续实行重点提案重点督办,精心选择三件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由区政府领导领办、区政协领导重点督办。进一步加强提案承办单位与提案者的沟通、联系,努力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不断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进一步健全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努力形成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办理格局。同时要注重总结交流提案办理工作的经验,把握提案工作动态变化中的规律,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全面提升。试行由提案人选择提案的主办单位,以此促进提案更有针对性的落实。

    (三)增进合力,进一步提升提案服务水平优质高效服务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提案履职责任意识,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助推全区科学发展。提案承办单位要把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提案工作合力和办理实效。积极探索符合我区实际的提案办理机制,进一步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建立和完善集体提案、联名提案重点课题前期调研制度,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党派和界别的引领作用,探索项目制的办法。重视提案知识培训,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及时做好提案的资料汇编,为委员提供学习参考。提案委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培养良好的服务作风,不断增强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提案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载体。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南浔区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为民之举,为“奋战五年,再造南浔”和“重振南浔辉煌”总目标的实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