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政协第二届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5-02-09 16:37:24 字号:[ ]

政协第二届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22日在政协第二届

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马志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二届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二届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南浔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区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学习求实效,政治素养有新提高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集中组织开展“三思三观”、“七问南浔干部”等专题学习讨论16次,集中学习时间超过5天。分层分类开展征求意见和“走亲连心”活动,召开座谈会52次,座谈省市区三级委员260余人次,走访农户730余户、企业80余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15条,并从13个方面提出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和完成时限,予以公示、接受监督,做到了进度可对照、工作可督查、绩效可评估,政协机关精神状态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四风”问题明显好转,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二)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方向积极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区委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区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建议区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确保政协三大职能的有效落实。

(三)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学习实效坚持完善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政协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干部网络学院、“星期一夜校”为平台,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活动。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主题,举办区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就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行专题研讨,共交流理论文章25篇。全年编发《南浔政协》13期,展示了政协议政监督、履职建言的新水平。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开展宣传,被《人民政协报》、《联谊报》和《湖州日报》等各级各类媒体刊发通讯报道及理论文章13篇,荣获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评选三等奖1篇,优秀奖2篇。

二、围绕中心为大局,协商议政有新作为

区政协常委会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开展了重点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各种协商议政活动,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一)着眼大局,全体协商议大事区政协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围绕各项报告开展讨论协商,组织委员围绕水环境整治、南浔建材市场转型发展、农房集聚改造等议题进行大会发言。委员们还就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和谐、生态环保等诸多问题,与区委、区政府领导进行小组协商讨论,提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40多条,有效助推了一批政府关注、群众关心重大问题的解决。大会期间,委员们共提交提案99件,围绕重点工作、热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突出重点,专题协商为民事召开专题议政会和政情咨询会4次,赴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和召开座谈会20余次。开展“共推‘农民增收五水共治’——区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14位委员就如何促进农民增收和助推“五水共治”进行交流发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作表态发言,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和履职能力予以高度肯定。同时组织委员开展了“创省级卫生强区”专题视察,为创卫成功献计出力。

(三)参与中心,对口协商办实事紧紧围绕南浔古镇的保护、利用和发展,组织部分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形成《关于加快推进南浔古镇旅游发展的建议案》和调研报告,区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采纳组织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进情况视察,形成《关于我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推进情况的视察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拓宽渠道重落实,民主监督有新进展

区政协常委会充分把握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社会热议的重点问题,积极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创新监督形式,着力提高监督成效。

(一)形成监督合力,助推“五水共治”出台《南浔区政协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协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行动的实施方案》,向全体委员印发《投身“五水共治”共建水晶晶南浔》的公开信,鼓励委员立足自身共推“五水共治”,期间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12次,召开专题会议26次,通过明察暗访、专题视察、社情民意等多种监督方式助推“五水共治”。开展“‘五水共治’——新农村建设长效管理”专题视察对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五水共治’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督办,推动新农村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提案监督,力促转化落实及时交办区政协二届三次全会立案提案,并确定3件重点提案,由区政协领导联系督办,实行全程跟踪。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邀请委员和办理单位共同协商,强化对提案办理全过程的督促协调,提案在7月底前全部办理完毕,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三)开展评议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听取《关于加快推进南浔建材市场转型发展的建议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创新开展办理落实情况区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加强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组织开展区农林局、区水利局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背靠背”评议提案10件,其中满意8件、占80%,基本满意2件、占20%,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

(四)创新监督载体,增强工作实效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区政协委派2个民主监督小组到区住建交通局、区卫生计生局开展监督工作。制定《2014年度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工作考核办法》,聘请16名同志担任特邀信息员,邀请省政协办公厅专家作信息工作辅导讲座,有效提高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和水平,全年编发《社情专报》15期、《南浔政协信息》21期,其中《五水共治拆违中要重视引导农民转产问题》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四、凝聚力量增共识,团结民主有新加强

区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大团结,促进大联合,努力为我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一)紧密团结社会各界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重视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区政协领导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制度,通过组织党派和团体大会发言、提交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途径,为他们参政议政拓宽渠道、搭建平台,更好发挥党派团体作用。

(二)广泛开展联谊交流依托区政协书画联谊会和茶文化研究会,举办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暨“治水圆梦·魅力南浔”书画展,承办湖州市第六届禅茶大会。认真做好上级政协领导来浔调研考察的服务保障工作,与上海徐汇区政协、宁波江北区政协、台州温岭市政协等开展友好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南浔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深入开展民生服务全区政协系统干部和政协委员踊跃参加“五水共治”捐款活动,累计捐款320余万元;扎实开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界别活动月暨科技、文化、卫生、法律、扶贫“五下乡”系列活动,组织区级部门、政协委员和专业人士在菱湖镇开展集中服务活动;组织发动在浔的三级政协委员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累计捐款45400元,并用这批善款为一批特困家庭送上电视机、电风扇等生活所需物品,得到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四)切实做好文史工作成立区政协文史研究会,吸纳首批会员30人,积极参与湖州市南浔学研究会的筹备工作,为开展南浔区近现代史文史资料的征集、撰写、整理、发行工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和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等单位一起开展“南浔区纪念徐迟诞辰100周年活动”弘扬徐迟的人文精神,传承南浔历史文脉。广泛征集文史资料,征稿近10万字,出版《南浔文史》第二辑;征稿近5万字,收集珍贵图片近40幅,完成《湖州市民营企业发展口述史》(南浔区)征编。

五、夯实基础转作风,履职效能有新提升

区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发挥主体作用,增强履职意识出台《2014年区政协委员“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有效推进委员日常履职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活动参与率达到100%进一步完善《南浔区政协委员任期履职情况考评办法》,客观评价和反映委员履职实绩,评选产生2014年履职“十佳”委员。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委员,其中杨祥春委员治水的先进事迹在《联谊报》头版予以详细报道。

(二)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履职水平围绕“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履职实效”等内容,邀请专家来浔为全体委员现场授课辅导,有效提升委员履职意识和水平。调整部分界别组负责人,充分发挥界别作用,促进界别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完善区政协领导联系镇(开发区)政协工作联络处制度,坚持召开联络处季度工作例会,加强对联络处工作考核,进一步激发联络处联系、组织、服务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转变机关作风,强化履职实效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进村入企”活动,区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科级干部每人每月不少于2次赴联系村指导“五水共治”、水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干部带头作用,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增设委员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和履职管理。建成区政协网站,给广大委员和群众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为党委政府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提供快捷有效的渠道。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南浔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科学发展的新常态,对照区委的要求和全区人民的期盼,区政协常委会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如重大事项协商需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形式需进一步拓展,委员履职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建言成果的转化和反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委员对常委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帮助我们做得更好。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动协商民主南浔实践的重要之年。今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区政协工作会议、区委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奋战五年、再造南浔”和“重振南浔辉煌”的总目标和“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城市兴区”三大战略,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坚持核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凝聚人心,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我区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维护核心,在新常态下依法履职

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始终与党委保持同心同向同行,我们要积极适应新常态,以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为依据,依法履行职能,助推法治南浔建设。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市区政协工作会议和区委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南浔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巩固各参加单位、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履行党委赋予的职责,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广泛多层的协商民主,始终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步推进。

(二)主动应对新常态面对新常态,我们要找准政协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政治新常态下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新途径新机制,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建言献策。在经济新常态下履职重点从促进经济总量、提高经济增速转向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提高创新驱动发展。在社会生活新常态下进一步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在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程中汇聚力量。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总要求,形成并适应政协工作的新常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新常态下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助推南浔加快发展。

(三)严格依法履职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又要通过政协积极推动政府依法履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使政府权力阳光透明,确保在法律框架范围内运行。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公平正义。切实增强履职法治意识,使政协的建言献策于法有据、合乎法治精神。广大政协委员应成为法治南浔建设的带头者和实践者,委员中的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带头依法办事。

二、坚持民主重心,在协商民主中发挥重要渠道作用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将协商民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循

(一)持续推进制度建设,促进协商规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总要求,把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结合南浔政协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落实完善有关部门与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机制;加强政协自身履职制度和工作机制的配套建设,真正做到有章可依、有序可循,以制度促规范。

(二)探索丰富协商形式,活跃协商氛围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努力探索网络议政等新形式。开展以“科技创新助转型”为主题的专题协商。各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和联络处,探索开展联动协商、区域协商、恳谈协商,促进协商民主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鼓励委员讲真话、讲诤言,营造既畅所欲言,又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发出我们政协协商议政的好声音,切实提高协商民主水平。

(三)牢牢把握协商重点,提升协商实效加强与区委、区政府的沟通衔接,明确协商议题,适度扩大协商范围,制订年度协商计划,精心组织实施,以重点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开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将区委、区政府一些重要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作为协商的主要内容,助推重点工作落实。强化跟踪督促,完善重点协商意见落实反馈和评议办法,开展《关于加快推进南浔古镇旅游发展的建议案》办理情况通报及评议活动,加大协商意见转化力度,努力促进重点协商成果运用最大化。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工作水平,深化完善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和提案满意评定“背靠背”,对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城管执法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试行提案办理落实再监督、再答复;开展提案质量评议和专题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试点,形成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的新常态。

三、坚持围绕中心,为南浔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我们要围绕南浔的改革发展、民生福祉建言献策、汇聚力量。

(一)围绕发展谋良策紧紧围绕实现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这个宏伟目标,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组织广大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着重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各专委会作用,认真开展同步调研、跟踪调研和超前调研,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组织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开展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及长效管理机制”为内容的重点课题调研,形成高质量建议案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着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

(二)围绕发展增助力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牢固树立政协工作“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和作风。扎实开展区政协领导联镇联企、科级干部联村联企工作,深入基层、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力帮助基层和企业反映、协调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引导委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在工作中勤履职、履好职。围绕区委、区政府“五水共治”长效机制、转型升级、社会民生、城镇化建设、提升南浔古镇和建材市场竞争力等重点难点问题,以创新的理念把参与、支持、服务、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全年组织委员开展“加快推进我区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全区教育均衡发展”、“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保障房建设”和“加快推进南浔古镇保护与开发”等7专题视察,全力助推相关工作。全面推进区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5个专委会分别牵头组织一个监督小组,加大对重要部门、重点单位、重大工程的民主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提高信息质量,探索实践微社情的及时有效反馈机制,做到社情民意有答复有回应。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建立完善政协调研、议政、视察报告办理落实和社情民意领导批示办理落实的跟踪反馈制度。

(三)围绕发展聚人心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联系合作,俯下身子接地气,积极宣传新常态下改革发展、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为全区改革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最大正能量。坚持完善政协领导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沟通和交流,充分保障他们发表意见建议的权利。积极探索合作共事的机制和方法,努力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支持他们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讨论及履职活动,努力营造齐心协力共推南浔发展的生动局面。发动政协委员,组织各方力量,广泛开展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技术咨询等公益活动,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扶贫“五下乡”行动。充分发挥文史研究会作用,不断拓宽文史工作领域,深入挖掘南浔地域特色文化,出版《南浔文史》第三辑,真正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

四、坚持改革创新,在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能力

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把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一)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力着力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突出委员工作委员会在委员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引导委员树立法治思维,提高协商议事、商量办事、合作共事的本领。深入开展委员“五个一”活动,鼓励委员争先创优,不断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进一步开展区政协领导走访座谈委员和联系常委面对面交流活动,切实加强委员联系联络工作。巩固拓展现有委员工作室建设,依托委员专长进一步发挥作用,增进委员之间及委员和群众间的联系交流。重视发挥制度的激励作用,通过开展优秀提案、履职“十佳”委员的评比表彰,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议政建言的主动性。切实加强对委员的履职管理,利用区政协网络综合平台,推进委员知情明政和履职动态管理信息化,完善《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和委员任期履职情况考评办法。

(二)加强政协界别建设,增强界别活力把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作为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突破口,通过界别把委员组织起来,更好地增强政协履职实效。建立完善由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完善《政协南浔区委员会委员界别活动办法》,建立界别活动服务保障机制。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探索界别活动组邀请对口党政部门通报工作机制;开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界别活动月,通过经常性、多样性、多层次的界别活动,加大活动开展力度和实效,形成界别活动的新常态,提高区政协整体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提高保障能力不断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效能建设,在学习上制度化、常态化,在管理上标准化、精细化,在委员服务上人性化、个性化。根据区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区政协领导班子和区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理论业务学习培训,制订机关干部年度学习计划,举办区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确保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开展以“参加一次业务培训、读一张《联谊报》、记一本学习笔记、写一篇学习心得”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专题学习活动。建立机关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一办五委”工作运行机制和协调机制,健全完善政协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专委会履行自身职责的意识和能力,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认真做好对口联系区级部门及委员、联系界别组等工作,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和谐型”政协机关。加强镇(开发区)政协工作联络处建设,强化对联络处的指导和经常性联系交流,进一步发挥联络处的作用,为更好地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区政协肩负着区委的期望、群众的盼望以及社会各界的希望,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在中共南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充分发挥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主动适应新常态,为实现“奋战五年、再造南浔”和“重振南浔辉煌”总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