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委员风采】做新时代的“养鱼人”——访区政协委员沈杰
日期:2021-02-22 16:41:23 字号:[ ]

昨天,在菱湖镇的盛江家庭农场,农场主盛素红使用手机对鱼塘进行远程监控。“我们只需要手机就能实时看到鱼塘的水温、含氧量等数据,数百亩鱼塘里的鱼吃得好不好,有没有生病,24小时远程遥控,养鱼比以前轻松多了。”盛素红笑着说。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庆渔堂公司研发的24小时物联网实时监控平台。”盛素红介绍,以前养鱼全凭经验,担心鱼塘含氧量不足的她只能整夜巡塘,常常一宿无眠,如今她不仅能随时随地掌握整个鱼塘水质的变化,还可通过手机APP在家遥控增氧机的开关,实时监控鱼塘情况,即便一时忘记,庆渔堂智慧渔业服务平台也会24小时监控并智能化的帮养殖户管理鱼塘增氧机。同时,将水温、含氧量等信息及时通知到农户的手机端。

“现在,有了物联网,我们能真正做到‘一人通宵,千人睡觉’。”区政协委员、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杰一直致力于科技化养鱼,他说,“庆渔堂”智慧渔业服务平台的网格化智慧养殖服务,能降低养殖户的养殖风险、降低养殖户的劳动强度及提升养殖效益,整体效益提升10%左右。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理应为群众谋福利,最关键的是干什么事都要积极主动,想方设法推进工作,对得起身上的职责。”沈杰告诉记者,他6岁那年,家里养了青鱼和草鱼。但晚上没注意,整个鱼塘缺氧,辛苦养的鱼都死了,大人们除了伤心,却一点办法都没有。

10多年来,沈杰一直专注于物联网关键技术、标准化和应用创新、商业模式等研究,已是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2016年,沈杰毅然辞去在江苏的高薪工作,带着全世界最先进的物联网理念,回到故乡菱湖,一手创办了庆渔堂,做了一名“博士渔夫”。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区政协有关活动,履行委员职责。

取之社会、回报社会,创造机会、共同成长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为此,他准备在区两会期间递交提案《关于加速数字渔村和水产品供应链创新建设和运营服务》,把履行好一名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与做好本职工作融合在一起,为我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