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救人的快乐,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日期:2019-10-27 21:12:10 字号:[ ]

 

        委员名片:沈华,南浔区政协委员,练市镇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大内科主任、肾内科主任。从医25年,擅长肾脏、心血管疾病的治疗。2014年、2015年、2017年获区卫生工作先进个人。 


立足本职展风采

每天早上七点,沈华就会穿梭在各个病房,查房、处理医嘱。他个子不高,朴实的外表并不显眼,但却是内科病人和家属们信赖的人。基层内科面对的主要是常见、多发的慢性病,在练市人民医院内科住院部里,99%都是老年人,其中不少还是独居老人。每当遇到年级大一点的老人,他都会俯身贴着老人的耳朵询问,特别的细致和耐心。有次,病房里的独居老人,尿壶满了还没倒,他查房的时候二话不说,赶紧帮老人清理干净了。平时,不管在病房还是在诊疗室,总能看到他脸上亲切、温暖而坚定的笑容。“身体病了,心情也会跟着不好,如果多一些笑容,病人的心情自然会好一些”沈华说。然而在这份温暖笑容的背后,却有着无数大家看不到的坚守和辛苦,以及每一天的默默付出。

一家三口送来锦旗

在沈华的办公室里,有十多面锦旗,有一面是今年的十月,上面写着:妙手回春,救死扶伤。送锦旗的是一家三口,病人是59岁的母亲。事发那天,她感到有些胸闷,于是就想到医院检查。谁知,刚到医院门口,她就晕倒在地上。幸好当时值班的沈华和急救医生及时开展急救,才将出现心脏骤停的她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她真的很幸运,要是再晚一点,我们也无能为力。”事后,沈华坦言。这几年中年人猝死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时候,如果能够从死神手里救回一条生命造福的是一个甚至几个家庭。“这些锦旗挂在这里不是用来炫耀的,是用来提醒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沈华说。从医这么多年,医术精湛的他已挽救了许多生命,听到了无数的感谢,在当地也小有名气。但对于沈华来说,学习业务知识和技术水平永无止境,觉得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因此对于平时上班繁忙的他来说,轮休和晚上的时间也是非常宝贵,他就利用这些时间网上查阅各类资料和兄弟单位交流。他说:“没有遇到的案例也要多学习,万一哪天遇到了呢,这样就可以及时地处理了。”随着时间越长,沈华这份职业的责任感就越强烈。 

    用“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政协委员是荣誉,也是责任”。 2012年初当选为区政协委员以来,沈华不仅在自己岗位上救死扶伤,而且还积极履职建言献策。虽然医生的休假不多,但每月他都定期带着科室医护人员去敬老院、行政村(社区)、企业义诊,同时积极地抽空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如参与政协委员“卫生下乡”、“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残疾人就业和劳动保障等,并在活动中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他还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医疗卫生等党委政府民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社情民意。如,近期他看到年轻的就医群体、夜急诊人群、个体突发事件就医人群等就医时很少带足现金,建议我区各级医院推广使用电子支付,方便群众就医。今年沈华成为我区基层治理的“五大员”成员后,关注日常生活他也多用一份心,如看到练市某小区垃圾未及时清运,居民有所怨言,他及时通过“浙里办”向相关部门反映,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我们在基层能听到更多的群众的心声,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也是我们的职责”。

 


“救人的快乐,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医生这个职业也许不是沈华当初的最佳选择,但是从医25年,从先前的被动到现在的心甘情愿地付出,每一个病人的健康是他坚持下来最大的动力,今后他将以“双重身份”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