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护理人力资源配置偏弱与实际需求鸿沟巨大 建议构建分级护理模式,助力护理养老队伍体系建设
日期:2022-04-22 15:35:57 字号:[ ]


护理人力资源配置偏弱与实际需求鸿沟巨大

建议构建分级护理模式,助力护理养老队伍体系建设

湖州市人大代表,南浔区政协常委,区农工总支委员,南浔区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杨秀智反映:随着全国各地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国家《“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出台,为全国老龄事业老龄事业发展明确了方向,老龄事业发展离不开老年人的照顾与护理。目前各级医疗机构,护理养老远对护理队伍重视不够、在护理人力资源上投入,监管部门对医疗机构床护比标准的考核也缺乏硬性指标,没有形成刚性约束,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不足,为压缩开支,大部分公立医院护士配置严重不足,护理能力跟不上临床实际需求。

护工群体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并且快速发展壮大,但护工队伍入职门槛低、专业素养差、乱收费,甚至虐待病人等问题多年一直存在,并且有恶化趋势,备受社会诟病。亟待逐步改变目前现状。医疗机构要建立护士人力资源配置和弹性调配制度,保障临床护理。但目前包括公立医院在内护理队伍弱化,病患照护体系未形成,与实际需求形成强力反差,亟待加强。     

一是护理体系加强是人口老龄社会的迫切需要。目前临床一线护理人员紧缺,护理院,养老院护工队伍建设困难,体系建设急需加强。全国大部分地区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对护理要求日益突出。按照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护士应当按照《护士条例》和《护士守则》的规定,全面履行义务,完成临床护理工作,包括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正确实施治疗、用药和护理措施,并观察、了解患者的反应;对不能自理的患者提供生活护理和帮助等

二是护士人员短缺:据卫生部统计,2021年我国注册护士达到500万人左右,千人口注册护士数3.14,执业医师与注册护士比1:1.25,不及欧盟、美国和日本1:8、1:9.8和1:11.49的标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护士占总人口的比重约为5‰。目前尚缺数百万名护士。

三是护工队伍体系建设未形成:由于人员紧缺,入职门槛低、专业素养差、乱收费,甚至虐待病人现象存在,规范的行业体系未形成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收费偏高,一对一的护工费用基本在每天200元至300元之间,浙江省中小城市的护工工资也在200-300元之间,一些重病患者的陪护费用更高。基本上全职护理每月费用在6000-9000元左右,天津市2020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每月为6777元,浙江省普通职工的收入5000元左右。普通家庭个人工资难以支付父母护工工资。

为此,建议:

一、构建分层护理体系,不同层次护理队伍规范发展

加强政策引导,逐步分级建立临床护理学、临床护理、助理护理三个层次。医疗机构按照金字塔式配置,在医疗机构及护理单位配备一定数量护理学人员,此类人员可以从护理管理学或临床优秀护士产生,侧重在医疗机构护理整体规划,规范护理单元发展,规范护理单元日常管理;规范护理单元机构配备侧重在医疗机构健全护理队伍管理机制。

临床护理人员是通常的临床护士,在护理单元按照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院病区护士与实际开放床位比不低于0.5:1,重症监护病房护士与实际开放床位比不低于2.5:1比例配置,有严格的晋升晋级体系,实用于现行临床护士执业范围。助理护理人员是在医疗机构或养老护理机构协助护士进行病患照料护理工作,重要对病患日常生活护理,协助护士对重危病人的行为护理。按照要求对护理学人员,临床护理人员,助理护理人员规范体系建设,规范设置各自晋升晋级体系。建立助理护理人员等级制度和晋级制度建立激励,规范养规范人员职业行为。

二、建立多层次政策引导机制,不同渠道培养护理人员

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从体制机制上引导各级政府多层次,多角度建立护理人员队伍职业培训。加强护理专业学科建设。大力支持医药卫生类职业院校以健康管理、社区康复等特色优势专业为核心,整合相关专业,打造省市县不同层次特色护理专业。构建以职业教育为主体,层次分明、相互衔接的助理护理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实现助理服务队伍年龄、学历、资历结构的合理搭配。高等院校鼓励部分护理学院逐步向护理大学转变,高职院校向高职院校转变,大力鼓励高考考生报考护理大学,通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临床护理体系,为在公立医院构建完善的临床护理队伍打下基础。在各地高职院校建立助理护理专业,大力吸引不同人群报考高职助理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公立医院,民营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其他社会服务机构,部分优秀学生,可以向临床护理发展。强化护理服务队伍政策保障,优化护理人员工作环境。探索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入职补贴政府支持制度,对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的本科和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用人单位与地方政府按比例给予一次性补贴,增加护理服务业人才吸引力,保持养老服务人员队伍的稳定性。

三、营造老良好社会氛围,更多人从事护理工作

从国家层面多角度,多层次,广泛宣传,把弘扬尊老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写入中小学课本,让广大中小学生从小树立尊老爱幼思想,深入人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积极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社会氛围,通过3-5年宣传,逐步形成护理他人并非低人一等,而是在帮助别人营造良好从业氛围,切实改变养护人员社会地位低、待遇低、文化层次低的现状。让更多人员加入到护理相关工作,经过数年的发展,形成护理相关人员队伍逐渐庞大,更多人员愿意干,到喜欢干,到干得好,护理队伍欣欣向荣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