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疫情之下低年级学生上“网课”引发多方焦虑 亟需进一步落实相关举措进行有效缓解
日期:2022-04-22 15:17:51 字号:[ ]


疫情之下低年级学生上“网课”引发多方焦虑

亟需进一步落实相关举措进行有效缓解


南浔区政协委员、练市国强学校校长郑锐表示,当前,国内疫情形式严峻,截至321日,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涉及2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面对疫情,学生的健康安全是必然摆在第一位的,因此,“网课”已成为中高风险地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主阵地。由于“网课”是疫情之下的应急举措,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对低年级学生来说,“网课”的教学效果引发了家长和教师的普遍担忧,202012月,在一次对洛阳市三所小初高不同的学校开展的线上语文教学现状的问卷调查中,仅有38%的学生更喜欢线上教学,仅有1%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效果比较好。随之产生的家庭矛盾、家校矛盾、学生的学习忧虑等也需引起重视。主要表现有:

一是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导致“网课”学习效率较差。低年级学生存在自律性差、注意力不持久等认知特点,线上教学则弱化了教师的纪律监管,偷吃零食、随意走动等现象较为普遍。另外,低年级学生对电子产品好奇心较强,明上网课暗打游戏现象频有发生,导致学生学习浅层次化,学习效果不佳。另外,大部分家长都是第一次全程参与孩子的课堂学习,孩子的现实表现与心理预期的落差会引发焦虑,叫喊式、打骂式、怒吼式家长在网上频繁可见,容易对学生造成心理伤害。

二是“网课”需要家长的有效监督,易引发社会问题。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除了封控区和管控区之外,其余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基本不受影响,学生停课、家长不停工让“双职工”家庭头疼不已。对子女成才的内在生活需求与外在工作的矛盾,使得部分双职工家庭不得不选择让一方辞职。北大综合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曹子祥认为,因疫情一方辞职,绝不是个案,而是社会的普遍需求。然而,大部分家庭因经济条件限制无法让一方辞职,只能让家中老人代管或者利用午休时间回家督促,从而为家庭成员之间、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激化埋下了导火索。

三是教师的“网上授课”能力和经验不足。疫情下的线上教学任务往往都比较紧急,教育局和学校、老师都没有充分的准备,教师更是没有经过专业的相关培训。如何在线上管理好课堂、开展师生互动、批阅作业等都需要教师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特别是一些多媒体信息技术使用不熟练的教师,在线上授课时会出现静音、断网等问题。另外,线上教学的课程以文化课为主,体育、美术、素质拓展等课程线上教学效果微乎其微。

为此,建议教育部等从以下方面予以完善落实

一、注重分级施策,提供双向选择

各地教育部门因根据当地学生和家长实际,结合疫情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教学。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要分级施策,而不是实行“一刀切”的全覆盖式线上教学。例如,2020年疫情期间,哈尔滨市教育局下发相关学段延迟开学期间线上开课的实施意见,小学低年级线上开课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获得了家长的认可。另外,针对低年级学生,如开展线上教学,复课后应进行“零基础”授课,即对线上教学的内容重新进行讲解,进度上可视学生掌握情况进行调整,以此减轻家长担忧。

二、提升规范管理,提升教学质

各校要制定线上教学预案,平时加强对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培训,融合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线上教育形式,帮助教师提高信息技术运用水平,学会运用新的教学方法。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的日常训练,提升学生对线上教学的适应性和专注力。建议教育部门加强对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政策制定,特别是在课程设定、时间安排、学生反馈、效果评估等方面,进一步出台指导性、规范性的实施意见。

三、加强社会关注,减轻家长负担

停课地区的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家中有低年级学生的“双职工”家庭的社会关怀,督促各企事业单位、工会要为此类家庭创造条件,允许一方以年休假、事假等形式在家照顾子女,进一步减轻疫情对学生和家长带来的影响。特别是针对夫妻双方均在一线抗疫的家庭,各村、社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此类家庭的排摸,各社会组织、志愿者协会要发挥自身优势,提供集中代管等暖心服务,为冲锋在一线的“英雄”免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