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建议我区重构水产产业模式,加快向“新产品、新模式、新渠道”转型步伐
日期:2021-04-29 21:01:24 字号:[ ]

近年来,我区积极发展生态渔业、高效渔业、品牌渔业,推广跑道养殖、物联网数字渔业等新兴养殖模式,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质量等级,成为我国最大的淡水鱼生产基地和科技兴农的先行区之一。以菱湖镇为例,该镇是我国传统的三大淡水鱼基地之一,被农业部列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目前全镇水域面积88335亩(其中河沟13125亩,池塘75210亩),2019年水产品产量8.4万吨,总产值17.9亿元,占全镇农林牧渔总产值的85%以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以及新零售时代的加速到来,传统水产行业正在逐渐改变,逐步向新产品、新模式、新渠道转型。主要体现在:

一、水产品的产品结构由粗放型向精品化转变。传统的水产品市场竞争是以低价格、低质量、低认知为代表的初级竞争,在消费需求粗放的时代,这样的产品是有市场基础的,而在当今消费升级、需求多元的环境下,只有创新产品、品牌产品、精细产品才是市场需要的。在消费升级、城镇化进程和消费人口变迁、年龄变化等因素的推动下,水产品的精品化趋势越发明显。消费者对美食的个性需求,将推进水产品的产品结构向精致化、精细化、高品质、富含美食文化元素等方向升级。

二、传统水产销售渠道正在转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以及新零售时代的加速到来,传统、封闭、固化的水产渠道收到严峻挑战,更多新型渠道的崛起正在引领水产渠道革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和冷链物流技术的进步,将O2O水产电商,以及B2B水产电商平台推到渠道变革的前沿阵地。线上线下的全网覆盖和全渠道的相互融合,已经成为水产营销渠道的新态势。

三、水产业进入高门槛竞争时代在当前国家政策形势下,水产业的低门槛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无门槛、低门槛时代的结束,意味着水产业只可能存在几种类型的企业或品牌。一是如盱眙龙虾、南日岛鲍鱼等协会品牌、公共品牌;二是如獐子岛、国联水产、百洋集团等全球化、全域化的企业或品牌;三是如海知缘、千岛湖、海欣等以聚焦品类为战略的全国性品类龙头;四是如良之隆、彭成海产、诚泰水产等跨区域运营霸主;五是如烟台海和、青岛老尹家、温州香海、大连晓芹及各区域市场的水产超级经销商、电商平台等区域地头蛇。

结合水产行业的发展趋势,建议我区水产产业模式加快向“新产品、新模式、新渠道”转型:

一、促进产业集中,重构产业发展模式。由政府出面整合或者引入龙头企业,改变传统的散户时代现状,以具备技术、营销、团队优势的企业带动全镇水产产业发展。将产品智造理念引入水产养殖及加工过程,将粗放型的产品结构向精品化转变,构建起精致产业链运营模式,全面对接渠道终端,锻造产业链价值,提升养殖端、加工端的核心竞争力,重构产业发展模式,摆脱低要素产业发展的困境。

二、找准产业定位,打造“南浔生态鱼”区域品牌。认真研究我区水产产业的历史优势、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通过品类分化、品牌创新、运营创新等手段获得战略机遇。聚焦资源、聚焦市场、聚焦品类、聚焦技术、聚焦产品、聚焦品牌、聚焦运营模式、聚焦顾客价值,找准产业定位。从“金华火腿”、“阳澄湖大闸蟹”等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过程中汲取经验,致力打造“南浔生态鱼”区域品牌。同时建立起区域公用品牌的授权、监督、管理制度,维护好品牌形象。

三、推行“互联网+水产”,助力我区水产产业振兴。从单纯的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深化和发展,基于互联网技术和生态,对我区水产业这一垂直产业的产业链和内部价值链进行重塑和改造,形成产业互联网生态和形态。利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以政府、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多方共同发起打造水产产业互联网平台,带动我区水产业集群的整体转型升级,推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