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建议在南浔古镇景区开辟“新象新牛”企业 绿色通道,持续优化良好营商氛围
日期:2021-04-29 21:00:41 字号:[ ]

我区“新象新牛”企业自2007年开始评选,至2019年,累计评出新象企业9家,新牛企业14家。“新象新牛”企业对我区经济增长贡献巨大,以2019年度为例,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合计905.67亿,实缴税金合计71.81亿,其中评选出的15家“新象新牛”企业实现营收359.11亿、实缴税金13.59亿,分别占到全区规上企业营收和税金的39.65%、18.92%。

今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等冲击,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和减税措施,但也应当看到,中美经济脱钩风险、逆全球化风险在加大,新冠疫情也很有可能常态化,这些都给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形势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为此,建议在南浔古镇景区开辟绿色通道,凡是“新象新牛”企业的贵宾或员工来景区参观,一律安排专人接待,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门票、导游等费用结算由企业和旅投集团协商研究。具体理由如下:

 一、提振企业家信心。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因此,开辟绿色通道,也是关心关爱企业家、宏扬企业家精神的具体措施。就是为了进一步彰显新象新牛 企业及企业家的荣誉地位,热情讴歌我区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时代风采,提信心、稳预期、增活力,让企业家扎根南浔创新创业创富,不断开创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区深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惠民、利企、提速”目标,实现民生事项“就近能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推动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如今,为“新象新牛”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环境 政策 投资”的叠加效应将进一步释放,对大企业和大项目的招引必将产生积极作用。同时持续向上向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有奔头,不仅有利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践行,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荣誉感,也有利于企业提高信誉,增强银行和投资者的信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三、提升企业形象。企业形象现在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可以影响消费者对于这家企业产品的选择与否。很多企业为了维护自身的企业形象,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塑造和完善。我区南浔古镇景区作为全市唯一一个5级景区,对新象新牛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外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团结关系企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的关系,为企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发展契机。对内可以激励员工士气,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企业广招人才,增强企业发展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