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建议加大乡村新业态人才引育工作,加快推进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
日期:2021-03-29 20:58:36 字号:[ ]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人才工作,积极倡导“两进两回”,引导大学生、青年人才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已有3人入选市“特支计划”乡村振兴领军人才,涌现了“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第二批优秀带头人”1人,遴选出农民专家19人、农创客52人,创建省级以上星创天地4个等,有力推进了我区乡村振兴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应当看到,我区属于农业大区,传统农业效益低下,如水稻种植净收益每亩不到300元,每张蚕种净收入不到250元,蚕桑饲养量每年递减15%以上,生猪饲养受非洲猪瘟影响巨大,传统渔业养殖收益也不理想。加之当前已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阶段,疫情的发生催生了诸多新业态;我区正着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亟待需要培育乡村新业态等等,现有人才队伍已无法满足我区乡村新业态发展需要。

    为有效推动我区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我们应从湖州“开放东大门 创业新高地”的政治自觉出发,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积极拥抱高铁时代的到来,建议加大乡村新业态人才引育工作,加快推进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具体如下:

一、“点单式”全新服务,优化创业创新好环境

1、立足当下,细分新业态产业发展促进分工细化,分工细化又有力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两者相辅相成。按照我区情况,当下乡村新业态可以细分为六大类:现代农业新型服务业,比如,农业无人机治虫施肥服务、代耕代管、供销中介等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商,如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乡村旅游,比如荻港渔庄、石淙花海、息塘村采菊东篱等;健康养生,双林后坝训练营地应运而生,面对我国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乡村养生养老将井喷式发展;农耕文创产业,亦即乡愁产业,如南浔区的千金剪纸、麦杆画等;乡村美食,如桑椹月饼、桑叶茶、青鱼干等。我们通过细分乡村新业态,增强各类乡土人才的归属感,进而提升乡土人才的专业素养,做大新业态。

2、面向未来,制定新政策面对蓬勃兴起的乡村新业态,建议由区人才办或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及时启动乡村新业态的人才调查,进行人才分类、人才培训、人才交流、人才服务等方面的深度服务,探索更优机制,配置更优资源;乡村新业态分属不同的部门,应当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建立人才办、农业、文旅、科技、人社、工会、教育等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建议研究制定“乡村新经济新业态人才引育政策”,设立乡村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注重从外地引进乡村新业态优秀人才,丰富我区乡村新业态人才基本盘。

二、“订单式”人才培育,提升人才建设新水平

1、迎合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培训推行用工单位出“订单”、培训机构提“菜单”、政府部门帮“买单”的订单式培训;树立“你点单,我服务”的理念,由部门、镇领导“一对一”帮助联系;根据各镇各村特点,开设强村公司CEO、农村职业经理人、乡村旅游讲解员、民宿管家、湖笔制作、农村建筑工匠、乡村厨师、传统工艺者等特色人才培训项目;探索建立培训考核和资格认定相结合制度,实行人才有证管理,逐步规范各类乡村实用人才队伍。

2、举办技能大赛,实现比学赶超设立各类能手的技能大赛,可以分别由农业农村部门、人社部门、工会以及行业管理部门定期举办;围绕乡村旅游讲解员、特色农产品种养能手、农村建设人才、农村文体协管员、传统手工艺者、非遗传承人等重点群体挖掘培养,开设“乡村美食”“湖笔制作”“菱湖渔技工”等比拼项目,遴选出一批有一技之长、示范带动明显的工匠能手予以表彰,打造形成一批地域特色的工匠品牌。

三、“清单式”项目推进,助力人才业态共丰收

1、加强招商引资,人才与项目相互成就列出新业态项目清单,通过招商平台,发挥“资本+平台+人才”的叠加效应,既催生新业态,做大好项目,又造就乡土人才;要以“美丽乡村小镇、精品村”“美丽城镇”为载体,切实推进“两进两回”工作;要建立人才信息库,主动推荐乡村发展项目,提供全方位创业政策支持。

2、落实奖补政策,乡建与人才共生发展当前,各地都在上演抢人大战,对于乡村新业态,我区要象重视“南太湖精英计划”一样重视新业态人才引育,出台差别化人才引育政策;要对乡村新业态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团队、个人要给予重奖,对原来制定的各项奖励政策要罗列清单,及时兑现;要注重选树乡村新业态从业人员中的先进典型,授予“湖州农民专家”(每月财政补助600元),同时政治上给予适当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