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聚焦“四大生态” 打造“四宜”“水晶晶南浔”
日期:2020-05-29 20:57:11 字号:[ ]

聚焦“四大生态” 打造“四宜”“水晶晶南浔”

---关于对“水晶晶南浔”城市形象品牌打造的建议

 

2020年1月21日,“水晶晶南浔”城市形象品牌发布会暨高铁冠名专列首发仪式在上海举行,南浔城市形象标识“水晶晶南浔”于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城市形象LOGO正式启用,在政协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并形成热议。委员们一致认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沪苏湖高铁开工和G60科创走廊等国家战略的纵深推进,南浔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为让更多的人认识南浔、了解南浔、走进南浔,不断提升南浔对外形象,以蔡锋为代表的区政协委员提出了聚焦“四大生态”,精心打造“四宜”“水晶晶南浔”相关建议,现将委员建议梳理汇总如下:

一是以构建朝气蓬勃的经济生态为切入点,打造宜商“水晶晶南浔”。历史上我区曾涌现出了以“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为代表的丝商群体,四象八牛浔商文化已成为人文生态水晶晶里不可或缺的部分。除挖掘整合史料复原固化文物,要传承浔商的人文价值、勇立潮头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智慧以及“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上善若水的价值观;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快创新步伐,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全面助推新象新牛持续驱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奋力谱写南浔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精彩篇章,打造宜商“水晶晶南浔”。

二是以构建绚丽多彩的自然生态为突破口,打造宜居“水晶晶南浔”。当前宝善街(北市河)河道开挖整治工程的启动是整篇活水文章里最令人鼓舞的扉页,它将以畅通发达的河网把北部景区和南部景区紧密相连,将5A中国魅力水乡的金字招牌和古镇旅游业紧密相连。要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要持续推进巩固“五水共治”成果, 持续做好水的文章,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要加快企业创新转型,打造绿色家居、绿色纺织等绿色工厂,赢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产业优势;统筹推进古镇保护利用、水陆交通游线、乡村板块打造、乡村小镇提质等专项行动,借助区位优势,擦亮古镇金名片,打造宜居“水晶晶南浔”。

三是以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为主题,打造宜业“水晶晶南浔”。实现长治久安,民生是根本,稳定是保证。要牢固树立短期发展靠稳定、长期稳定靠发展的理念,深度聚焦惠民、利民、富民导向,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强化社会保障,深化平安南浔建设,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力构建具有南浔特色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建设水晶晶颐养中心,实现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全覆盖;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健康南浔建设,深化完善医共体运行机制,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在有的放矢中促进和谐,打造宜业“水晶晶南浔”。

四是以构建光辉灿烂的人文生态为重点,打造宜游 “水晶晶南浔”。我区具有独特的水乡古镇风貌、别具一格的江南园林、中西合璧的精美建筑和独特的人文气质,南浔城市形象的LOGO上“水晶晶”的图案就像一片桑叶、一块绫绢、一道墨迹、一条游鱼,因此要深入挖掘全区丰厚的乡土民俗、历史人文和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好南浔名动天下的蚕桑文化、薄如蝉翼的绫绢文化、技艺精湛的湖笔文化和千年古村的渔文化,把这些珍珠般的文化产业互联起来,合理布局业态,精心谋划项目,持续讲好“南浔故事”;积极借助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的优势,依托“水”畅通互联的特质推动全域旅游,打造宜游 “水晶晶南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