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关于建议我市设置景区免费开放日的建议
日期:2019-10-26 22:22:18 字号:[ ]

湖州市区位优势明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特色突出,太湖旅游度假区、安吉大竹海、南浔古镇等景点颇具名气!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三产业发展,旅游业逐渐上升为全市重要战略,我市旅游业实现了较大的发展,已从原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湖州市入选“年度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榜单二十强”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市旅游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旅游产业总量还不高。2018年全市的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3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达到250亿元,旅游人数突破1.2亿人次,但是和杭州、苏州等城市相比,无论收入规模和旅游人数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二是部分旅游景点人气不足。虽然太湖旅游度假区、安吉大竹海、南浔古镇等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但是吸引力还不强,比如:南浔古镇和嘉兴桐乡的乌镇距离不远,但是南浔古镇无论在实现旅游收入和现实名气方面都和乌镇有不少的差距。

三是不少景区过渡依赖门票。为了增加旅游收入,部分景点的门票定价偏高,很少推出打折优惠的活动,也使不少游客望而却步,也影响了当地旅游业的持续发展。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我市旅游业实行门票优惠制度,建立免费开放日制度,虽然景区免费看似暂时减少了收入,实则是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之举:一是提升了景区人气,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促进了全域旅游;二是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美誉度,提高湖州在中国甚至国际的知名度,正好匹配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定位。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出台优惠政策。市政府统一出台文件,规定各收费景点每月设置1天的免费开放日,免费开放日对所有游客开放,具体开放时间景区可结合实际执行,并定期开展门票的优惠制度,对于旅游景点全部实行一票制,避免重复购票,影响市民旅游体验。

二是开展监督评估。市旅游主管部门对景点的免费开放日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抽查监督,对于存在的问题要进行通报,对于设置免费开放日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定期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对设置的时间等作调整完善,确保免费开放日的设置带来实实在在的正面效益。

三是做好预案管理。针对有的地方设置景区免费开放日后,出现游客“井喷”的情况,景区管理机构要做好应急预案,加强管理力量,通过提前预约等方式控制人流,合理引导,让景区免费日成为城市旅游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