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关于加强防范管理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第159期)
日期:2014-06-04 17:10:38 字号:[ ]

  千金镇政协工作联络处反映:随着我区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目前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逐年增多,现在的农村白天几乎只剩妇孺老人,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或不在农村居住,例如,前段时间联村干部走访时发现,某村710户村民中,有人在家的430户,其中408户均为妇孺老人,占家中有人户数的94.8%,青壮年基本都在外打工。由此经常会有一些不法分子乘虚而入,实施偷窃、诈骗和敲诈,妇孺老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较差,容易上当受骗或是因为害怕而放弃财物。另外,由于农村住户分散,防盗和保护措施不力,发生问题报警出警较慢等原因,发生在农村的偷窃、抢夺、诈骗等情况甚至是犯罪案件也较多。同时,还存在妇女儿童老人对安全隐患的认知防范能力不足,急救方式方法不够等情况。针对这些情况,为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特提出如下建议:
  1、提高村民自我保护意识。对于任何侵犯,来自自身的保护能力最重要,建议通过广播、电视、宣传单等方式加强村民的防护知识,如揭露一些犯案手法和提供相关应对办法,也可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并宣传。同时建议宣传相关急救知识措施,如:老人晕倒处理办法,儿童溺水如何处理,发生水灾火灾应急措施等等。
  2、毗邻地区联动信息共享。公安部门要加强基础工作,对出租房、公共场所加强巡查、整治,对暂住人口、重点人口加强管理教育。同时,注意搜集储存信息,加强公安部门信息的交流和利用,特别是毗邻地区,一定要及时把一些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及时通报给周边的县镇村。
  3、加强巡逻监控应急管理。现在很多地区的农村都安装了安保摄像头,但有时疏于管理或是未能安装到位。建议在路口、住房、桥头、人口聚集地等地方加强摄像头的安置,摄像头的安放本身有威慑作用,同时加强维护管理,定期检查,发现角度不对及时调整,镜头坏掉及时修理,并安排专人经常监控查看和到农村巡逻,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制定专门的应急方案,建立应急小队,以便能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反应。
  4、实现集中居住互相照料。鉴于妇孺老人单个个体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建议集中居住,可以起到互相帮助、互相提醒和互相救助的作用。同时建议加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并尽快普及各村,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