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关于加强小水厂监督管理保障安全供水的建议(第158期)
日期:2014-06-04 17:09:51 字号:[ ]

  南浔镇政协工作联络处反映:目前,南浔全区共有供水企业18家,其中原来归口市建设局管理的水厂有4家,分别是南浔自来水厂、练市自来水厂、双林自来水厂和菱湖自来水厂,这四家供水企业建设时间早,生产工艺在当初建设期相对先进,供水质量标准,目前已经纳入市水务集团,供水管网也接入市供水管网,其他14家供水企业由原来的乡镇自行建设,建设标准不一,供水能力不一,处理水的工艺不一,有些水厂早期只起到水塔的作用。企业性质也不一,有些是集体所有,有些已经转制为私人所有,这些小水厂工艺老化、设备陈旧、管网破损严重,给供水安全工作带来很大威胁。主要表现在:
  1、水厂工艺落后设备陈旧。各小水厂基本是在上世纪90年代建成供水,供水管网老化,管网渗漏率高,处理工艺和设备已不能满足现有出厂水的水质要求;
  2、监管比较薄弱。从2012年7月开始,我国强制要求水质标准检测指标多达106项,但是小水厂的执行情况却并不乐观。另外,从水源地到居民用户需要经过很多环节,包括经过水厂的运输、处理,再经过长距离的供水管道的运输,到居民用户的过程,整个过程监管比较薄弱;
  3、应对突发事件措施单一。各小水厂的应急措施仅限于购置高锰酸钾、活性炭等一些药剂,和外部区域供水主管网没有联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
  4、水源地保护意识能力不强。各小水厂对水源地的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取水一般位于天然河道,河道沿线的企业众多,早期建设的时候水质相对较好,但随着经济发展,特别有些河道水质富营养化严重,水源地受蓝藻、淤泥的影响较大,带动了水厂进水质量不保证,由于处理工艺简单,出厂水质也受较大影响,群众相对应该喝水安全得不到保障。
  饮用水的质量关乎民生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针对小水厂存在的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建议,以确保广大群众生活用水质量和身体健康:
  1、加大管网改造力度。各小水厂普遍供水管网渗漏率高,漏损严重,建议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对管网进行改造,确保管网安全运行。
  2、加强监管力度。切实加强农村水厂的水质监督、监测工作,在水源性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应增加多个管网末梢水的监督、检测,对浊度、余氯、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四项指标定时定期检验,并做完整的检测记录。同时对自来水厂自行质量检测过程加强监管。
  3、强化管理,自我完善。针对有些小的自来水厂特殊的地理位置,短时间内实现区域供水难度很大。因此进一步加强对这一类小自来水厂的行业监管。同时水厂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加强水源地保护力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挖掘自身潜力,不断提高安全供水保障能力。
  4、切实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水源地必须设置明显的卫生防护带及饮用水源标志,在取水点周围半径100米的水域内,严禁捕捞、停靠船只、放养禽畜和从事可能污染水源的任何活动。水源防护管理要设立水池挡网,及时清除污物,单独设立排污塘口,杜绝污染源。严禁企业向饮用水源地、河道、湖滩、农田倾倒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废水,禁止生活污水直接排向饮用水源地,严禁向水源地、河道倾倒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