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建议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洁机制(第155期)
日期:2014-06-04 17:07:43 字号:[ ]

  菱湖镇政协工作联络处反映:通过“百千”工程、“四边三化”、“双清”行动等系列举措,目前我区农村环境卫生有了大幅提升,但是部分村没有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仅停留在短期,“脏乱差”反弹现象比较严重,“四边三化”的成果没有得到巩固。究其原因,一是部分村干部存在侥幸心理。把村庄环境卫生工作视为临时性或突击性任务,仅仅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怀着“不要被抽查到或被发现问题就可以了”的侥幸心理,没有把环境卫生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二是称职的保洁员难找。有些村对保洁员定的月薪在200元左右,缺乏吸引力,致使保洁员把该项工作作为随手带带的一项事情;村民思想观念陈旧,认为当保洁员去捡垃圾就低人一等,宁可无所事事也不愿去做保洁员,这些情况导致难以招聘到称职的保洁员。三是管理松散甚至瘫痪。有的村保洁员设置不合理,如一个总面积7平方公里多的村,由于待遇问题自动退出、清退等原因,目前只剩下1个,根本无法保证工作效率和质量;有的村抱着有了保洁员就完成了保洁工作的思想,对保洁员不进行管理,导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四是经费来源短缺。除了区、镇专项经费安排外,在村集体筹资中向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等收取保洁费比较困难,村民“一事一议”保洁费也没有足额地常规地收取。又由于环境卫生工作差,得不到区里的长效保洁年度综合考核奖励,逐步陷入恶性循环,存在“破罐子破摔”的现象。

  对比环境卫生先进村与落后村,主要应该研究如何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而且使该机制运作起来、“活”起来。建议:

  1、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思想教育攻势,并加快形成制约机制。主要是对村干部,除了平时的会议布置外,运用好抽查、督查等手段,督促村干部抓好环境卫生工作,使其真正将该工作作为一项常规性的工作;设定奖惩措施,将环境卫生工作列为村干部称职与否的一项评价内容。针对村民还存在的卫生陋习、思想观念陈旧等问题,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生产队小会等形式,层层说透道理,讲明情理,逐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共享的氛围。

  2、在掌握共性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制度。主要包括四个方面:(1)人员常态化。把保洁员岗位作为一项职业来招聘人员:根据区域面积、户数及人口数等因素,设定好所需的保洁员岗位类型、人数、职责、待遇等条件,按照设定好的条件招录人员,并明确工作标准和工作纪律。(2)监督常态化。建立一支监督员队伍,实行由村支部书记负总责,村干部、生产队长分片管理责任制,责任到人、不留“空白”,做到分片监督和全域监督、日常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对于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限时责成整改到位;对于屡整不改的,进行公开曝光,并予以相应的惩处。(3)考核常态化。充分用好保洁员、监督员两支队伍,制定考核细则,将每个成员的工作绩效与精神荣誉、物质待遇相挂钩。建立对监督员的惩处和保洁员的退出机制,对于不履行职责的监督员和保洁员,及时进行惩戒和清退。(4)经费常态化。要形成固定的资金筹集渠道,目前除了区专项经费安排、区长效保洁年度综合考核奖励、镇专项经费安排外,村一级专项经费筹集建议一方面向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等收取保洁费,并建立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向所在村定期缴纳保洁费等费用的制度。另一方面向村民收取“一事一议”保洁费,将村民缴纳保洁费等村民义务与村民权利相挂钩,强化村规民约的实际效力。

    3、始终抓住“管理”不放手,使农村环境卫生做到常洁常清。各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制度建立后,村干部要扮演好管理者的角色,敢管敢抓,常抓常管,切实把环境卫生这项常规性工作做到位。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将总的制度要求落实分解到各类办法、合同、协议中,其中特别是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各类保洁员劳动关系的确立与解除、安全保障与安全责任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