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2020两会进行时】牢记初心担使命 砥砺前行谱新篇——区政协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0-05-06 15:07:40 字号:[ ]

牢记初心担使命

砥砺前行谱新篇
——区政协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

118件委员提案、6场重点“请你来协商”活动、100余条精准务实的意见建议、17次实地监督调研、185个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回望2019年的政协履职征程,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活跃着委员们履职尽责的忙碌身影;每一项建议和活动,都彰显出区政协主动作为的务实精神。

2019年,区政协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政协的悉心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聚焦区委“一五一十”工作部署,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区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牢记初心使命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学在深处、研在新处、干在实处。精心组织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围绕“五个如何”,开展全员研讨、主题宣讲、演讲比赛、撰写笔谈、金点子征集等,进一步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等8个方面,深刻检视问题,列出整改举措。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主席读书会、“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等载体,开展集中学习28次。

围绕中心大局

服务赶超跨越发展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自觉把服务区委“一五一十”工作部署作为工作主线,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完善“13456+”协商议政新格局。

举办以“高质量打造高铁新城,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为主题的区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以“农产品营销升级为突破口,促进农民增收”为主题的区长与委员“面对面”以及“推进医养结合,完善养老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科技兴企”“助推全域旅游”“助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农村存量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等6场重点“请你来协商”活动,提出100余条精准务实的意见建议,有力地推动了有关工作。创新“互联网+”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直播3次。围绕“深化接苏融沪、高质量打造湖州‘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背景下,如何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开展深度调研,提出了六个方面21条工作建议,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提供决策参考。

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关键小事”,运用专题调研、视察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委派6个民主监督小组到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开展为期1年的定题定点式跟踪监督,对区发改经信局等4个单位的民主监督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开展“紧盯双过半、助力全年红”专题视察监督,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三进三问三服务”活动,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共走访企业388家、村(社区)249个,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85个。组织开展“六送下乡”系列活动,累计提供科技、农技、教育、法律、健康义诊等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书籍资料和文体用品近5000份。疫情期间,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捐赠抗疫善款2000多万元,口罩、防护服、手套等物资40余万件(个)。


                                                           加强团结联谊

广泛凝聚共识合力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认真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大力支持其运用政协平台开展履职活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全体会议上发言9人,提交集体提案21件。

深化“一村一社区一委员”机制,引导委员深入基层。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年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219篇,被全国和省、市政协录用36篇。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媒体刊发报道37篇。

举办“同心同行70载”书画展,开展“我与人民政协”征文活动,编撰《我与人民政协》文史专辑。选送集体舞《我们都是追梦人》参加省政协“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文艺汇演;5名委员的履职经历入选湖州文史《纪念人民政协七十华诞》专辑。



加强自身建设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着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

开展委员履职“五个一”活动,实施委员年度履职积分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委员学习培训,邀请全国政协原研究室副主任原冬平来浔作“重温政协70年辉煌历程,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讲座;组织50名优秀委员代表,赴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研修。

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智慧型政协机关建设,主动参与招商引资、生态建设、金融工作、征地拆迁、项目专员、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

规划建设“1+10+11”委员履职阵地,为委员履职营造良好环境。镇(开发区)政协工作机制得到有效落实。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景淼来浔进行专题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