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在政协第三届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7-02-26 16:26:19 字号:[ ]

 

 在政协第三届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区委书记  夏坚定

2017222日下午15:00  区文化艺术中心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三届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行职责,围绕“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振南浔辉煌”的主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政协领导班子。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和谐的大会,是一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南浔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各位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政协换届,由于年龄原因或工作需要,二届区政协主席马志祥同志,副主席钱玉明、闵建国同志不再继续担任新一届区政协领导,还有部分二届区政协委员也不再继续担任新一届政协委员,这些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兢兢业业,在任职期间倾力服务发展,真情关注民生,得到了全区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特别是志祥同志,多年来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勤奋敬业、真情履职,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推动我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二届区政协和全体委员付出的辛勤劳动,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工作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也希望你们今后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南浔经济社会的发展,支持政协的工作。

   过去五年,是南浔转型升级持续加快、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发展后劲切实增强,城乡统筹持续加力、环境面貌不断优化,社会事业持续繁荣、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加强的五年,也是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奠定扎实基础、开创崭新局面的五年。五年来,二届区政协在区委的领导下,在马志祥主席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主题,带领全区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凝聚人心的基本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二届区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区委是充分肯定的。

   未来五年,将是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的五年。新一届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南浔区委向新一届政协提四点希望。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方向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区政协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权威,始终做到维护核心不动摇,紧扣中心不偏离,与区委、区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都要有利于维护和加强区委的领导,有利于凝聚人心、集聚力量,有利于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紧扣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抓住区委关切点、政府关注点、群众关心点,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言献策,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真心办实事,尽力解难题,大力营造同心发力、众人添柴的良好氛围。

   二、要切实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区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振南浔辉煌”的奋斗目标。区政协要紧紧围绕区第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团结各界人士,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在履行职能上谋求新作为,在推动赶超跨越上取得新成效。要加强对事关南浔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特别是要围绕产业转型、城乡建设、环境治理和生态优化、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等重点课题,广泛发动、组织政协委员综合运用提案、建议案、专题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为“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再立新功。

   三、要充分发挥优势,凝聚发展合力

   增强团结、发扬民主是人民政协重要的工作主题和光荣的历史责任。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围绕“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振南浔辉煌”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真正形成和衷共济求发展、齐心协力促赶超的良好局面。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不断完善合作共事、互相监督的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各方面进行积极有序的政治参与,使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的意愿得到充分表达,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智慧得到有效发挥,努力营造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协商氛围。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作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新一届区政协要与时俱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只争朝夕、主动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干事创业、团结协作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和质量。区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更好地把握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履行职能的切入点,不断拓展政治协商新领域、新途径。要大力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发挥代表作用的委员队伍。要切实发挥好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工作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始终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方面,区委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高度,切实把加强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为政协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的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齐心协力者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和湖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创新拼搏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甩开膀子大胆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振南浔辉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