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叶理中同志在区纪委三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6-02-04 15:37:47 字号:[ ]

  

叶理中同志在

区纪委三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623日)

 

  区纪委三届六次全会,是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区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区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听取了区纪委工作汇报,研究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夏坚定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会,徐昌军同志将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经过了区委常委会审议,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符合我区实际,我完全赞同。全区各级党委和纪委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5年,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岐山同志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记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在市对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我区取得了全市第一名,这个成绩很不容易。具体体现在:一是主动担当、主抓直管,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一年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3次,出台了一票否决、两个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举办全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培训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考核,深化主体责任报告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实行约谈提醒、签字背书等制度,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明显增强,主抓直管的机制基本形成。认真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办结省委巡视组转交的信访件41件。二是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强化了纪律和规矩的权威性、约束力。在全区部署开展区管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全面推行“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三是抓早抓小、抓出习惯,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实行正风肃纪“零报告”,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经常性工作来抓,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开展明查暗访,狠抓顶风违纪和隐形“四风”问题,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四是严肃执纪、严厉惩处,保持了对腐败的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既打“老虎”,又拍“苍蝇”,重拳整治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形成了强大震慑。五是深化“三转”,回归主业,扎实推进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根据省市纪委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的工作要求,实现了对41家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严格执行“两个提名考察办法”。各党委(党组)作出支持纪委(纪检组)履职承诺,出台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实施细则。区委全面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支持纪委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为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创造了良好条件。

  总的来看,一年来全区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风清气正劲足的氛围日益浓厚,得到了市委、市纪委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在此,我代表区委,向辛勤工作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严明纪律,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1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回顾总结3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讲话中所展现的直面问题、切中时弊的忧患意识,充满自信、催人奋进的鼓舞动员,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为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激发了力量。省委夏宝龙书记、市委裘东耀书记分别在省、市纪委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上来,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广泛和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定立场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

  1、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梳理了党章对党员的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要求,将其细化具体化为“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六大纪律”,明确了党员的道德“高线”和行为“底线”。党员干部只有守住“底线”,才能进一步追求“高线”;只有不断靠拢“高线”,才能有效远离“底线”。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日常性工作抓紧抓实,把党章党规党纪印刻在每位党员内心深处,把党章党规党纪的各项规定贯彻执行到位。要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要依据,对违规违纪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严查处,决不姑息。特别是对党的领导作用不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现象等问题的,要根据中央即将出台的《党内问责条例》,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发挥好模范表率作用。

  2、要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决纠正“四风”,全区党员干部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各级都给予了充分肯定,群众也普遍叫好。但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清醒看到“四风”上的一些顽疾痼症仍然没有完全消除,有的披上了“隐身衣”、换上了“马甲”,有的吃喝转到了单位食堂、“农家乐”;有的违规发放电子购物卡、滥发津补贴;有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是事不办了。“四风”问题树倒根在,还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这些情况表明,“四风”问题防反弹、防回潮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纠“四风”、改作风已经到了节骨眼上,不能退、也退不得。我们要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那么一股劲、一股气、一股精神,坚持“常”、“长”二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用铁的纪律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这方面,区纪委要继续抓好正风肃纪月检查工作,强化检查的持续性;要在规范公款支出监督工作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创新方法手段,监督推进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的落实,从源头上规范公款购物、公款接待问题;要用好“随手拍”这个新载体,鼓励群众参与到反“四风”的队伍中来,构建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增强监督力量。对“四风“问题要下重手,有多少就处理多少,决不姑息。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要坚持从党性原则出发,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使家庭真正成为自己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稳固“后院”。

  3、要加大力度,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现在,在反腐败问题上,一些错误舆论、错误思想、错误观点依然存在。有的认为反腐败就是自曝家丑、影响党和政府形象;有的认为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不愿干事了;有的认为反腐败是一阵风,对遏制腐败缺乏信心,等等。这些错误思想认识与党中央“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自信”的要求格格不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进行了严正驳斥,并强调当前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工作要求上来,继续以抓铁有痕的意志、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清除腐败分子,切实破除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特别是要突出查处那些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处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同时,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要充分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增强工作合力。

  4、要层层传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要让反腐正风给百姓带来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我区而言,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基层地方和部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不容忽视。2015年,全区共有37名农村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其中村干部13人。“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严重侵蚀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我们要牢牢抓住基层基础这个关键,认真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特别是对与民争利、吃拿卡要、慵懒散漫等问题,对在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对在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问题,都要严肃查处、严惩不贷,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5、要固本培元,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净化政治生态,既是顺时应势的工作部署,也是从源头做起的治本之举。全区上下一定要形成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勇于担当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选好人用好人就是良好政治生态的源头活水。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尤其是今年为镇村换届之年,一定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今年,市委要出台对拟提拔任用干部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双审”的规定,上周已在征求县区的意见建议。根据文件规定,今后市委对拟提拔任用干部人选,在个人廉洁自律和履行“一岗双责”两个方面实施审查,根据有关情形提出否决、暂缓使用或者同意的相关建议。文件明确各县区参照执行,“双审”制的实施,对我们在选人用人方面的要求更严了、标准更高了、责任更重了。我们一定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到位。

  1、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展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同样源于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紧跟党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自觉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任务落实到位。应该说,我区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从落实责任制常态化考核情况看,横向工作不平衡、纵向执行力层层递减的情况依然存在,并不是各个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并不是各个党委(党组)书记都把主体责任扛在了肩上,并不是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的责任。比如,一些党委(党组)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缺乏深入的研究,采取的教育、预防、惩治的措施还不够严实;少数党委(党组)“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还没有真正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个别党组织“一把手”还存在顶风违纪的现象。如科技局违规设立“小金库”的问题。小金库这个事情中央三令五申多年了,我区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充分暴露个别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淡化、侥幸心理严重。我们其它单位还有没有,各个党委(党组)要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认真抓好自查自纠,有情况的要到区纪委作出说明、争取主动。少数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不清、工作不细,缺乏真抓常抓的意识;等等。党委是抓大事的,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天大的事。全区各级党组织都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党组织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责任,做到既负责选人用人又负责管人,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要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格问责追究,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以责任追究促进履责到位。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必须“较真”,才能发挥震慑效应。今年区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根据2015年修订的新办法和违纪违法事实,决定对旧馆镇2008年度、石淙镇2011年度、区科技局2014年度和南浔国税局2013年度实施“一票否决”,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严肃性,在什么时候违纪、在哪里违纪,都要倒追回去。这既是尊重事实、更是体现分清责任。以前在老单位违纪违法的,后来调到新单位后被查处,责任追究新单位,从分清责任角度上说不太科学合理,所以我们作了改进,责任倒追。

  2、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政治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抓住遵守政治纪律这个纲,纪律建设才会扎实推进。讲政治纪律,归根结底就是要做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3、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是思想认识的一次飞跃,是管党治党的理念创新。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自身建设规律、治国理政规律和权力运行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遵循。从近年中央和各地查处的案件看,腐败行为往往都有一个由浅入深、逐步演变,由“破纪”到“破法”的过程。干部出“大”问题,都是从破坏“小”规矩开始的。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是要把可能导致腐败的问题解决在触犯法律之前,解决在纪律约束之内,真正体现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老话讲,“浪子回头金不换”,“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对有问题的党员干部,只要没有走到违法犯罪的地步、没有走向党和人民的反面,就还是党内同志,我们就要最大程度地教育挽救,给他们悔过改新的机会,把他们从歧途拉回到正道上来。王岐山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指出,各级党委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种形态”不仅是对纪委的要求,更是对各级党委(党组)的要求,特别是“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第一种形态的职责,主要应由党委(党组)来履行。这里我想重点强调两个问题: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对下属人员认真开展好经常性的廉政谈话,并在廉政笔记本上做好记录。这项工作虽然很小,但作用很大,能起到常督促、常提醒的效果。今年,我带头做好与各常委、联系镇党委书记的廉政谈话,其它三套班子主要领导也要找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要找分管部门、科室负责人谈,以此类推。全区领导干部都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市里来责任制检查,谈话笔记是必查的,没有谈话的就要在考核上相应扣分。二是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区纪委作出的信访谈话和谈话函询工作。我们当干部的难免在工作中要得罪小人,如果小人给你写信举报,纪委介入调查,也是给你澄清问题,同时也是给你提醒。身正不怕影子斜。对有些问题进行谈话函询,让你自己说明情况,也是对你的一种信任,千万别理解成纪委跟你过不去。谈话函询是抓早抓小的举措,目的是为了保护干部、提醒干部。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不属实的、可以达到澄清的效果;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属实的,大问题不放过,小问题整改。各级党组织、纪检机关都要正确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在党员干部出现违纪苗头和不良倾向的第一时间,及时批评提醒,促其红脸出汗,防病于未然;在轻微违纪的时候,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当头棒喝,止恶于初始;在严重违纪的关头,给予党纪重处分和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狠抽一鞭,使其悬崖勒马;如果走向严重违纪涉嫌违法了,就要坚决立案审查,采取霹雳手段,清除害群之马,维护党的纯洁。

  4、要把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作为守纪律的重要体现,加快南浔赶超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区委三届十次全会,明确了“十三五”以及2016年南浔发展的目标任务。那就是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努力实现“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振南浔辉煌”的总目标,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四个“翻一番”的主要目标以及努力实现“两超五争”的重点目标。在2016年,我们要确保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部队伍。从总体上看,我区党员干部队伍是敢于担当、敢抓落实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奉行“为官不易”、“为官不为”,执行决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遇到困难不是束手无策、就是绕道而行,服务企业群众门好进了、但事仍然不好办,为官做事乐当“老好人”、“太平官”,等等。这些不勤政、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贻误工作、贻误发展,同样是违反纪律要求的。特别是当前,区域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区赶超发展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需要上下齐心、联动配合、合力合为。全区党员干部都要从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把为党、为人民干事业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避重就轻、推诿扯皮等各种懒政怠政现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担当尽责、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区委三届十次全会和区“两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的关键作用,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我们要把强化党内监督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坚持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强化落实,努力探索出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

  1、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大量腐败案件表明,“一把手”监督常常是薄弱环节,“一把手”监督难题亟待破解。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从我区来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内监督上是比较自觉的,也是有效的。我们要继续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党内监督制度。特别是要多设置一些监督“探头”,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让领导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要多了解下级“一把手”日常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对“一把手”问题的反映,多听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区纪委要把各镇(开发区)、区级部门“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要定期将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向区纪委报告;平时掌握了对下级“一把手”的反映,就要及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要深化党务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好党政领导干部“五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省里部署了开展党风廉政专项巡查工作,根据市里的安排,区里将分批对区直部门、镇、行政村实施巡查,三年要全覆盖,重点排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和作风建设情况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切实发挥巡查利剑作用,着力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困境,不断构建全方位的监督机制。

  2、要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党的历程反复证明,一个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党内和谐,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有通过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和群众的愿望与呼声得到充分表达,民主权利得到有力保障,党内民主才能得到切实发扬;只有通过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正确的集中才能得以实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全区上下重拾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整风精神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取得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显著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各级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还存在“批评上级怕失宠、批评同级怕失信、批评下级怕失票、自我批评怕失分”的不良倾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一样不痛不痒,这是党性修养不高、纪律意识淡漠的表现。我们要自觉克服不良倾向,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一用到底,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主要领导要有高姿态。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开出高质量、不能走过场。遇到重要问题或普遍性问题,需要集体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就要召开民主生活会,把事情说清楚、谈透彻。有了群众反映,接到揭发检举,经过查核确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就要让犯错误的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检讨,大家批评帮助。同时,还要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通过正常的、健康的党内生活,坚决抵制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之风,不断消除政治的灰尘侵蚀党的肌体,永葆党的先进性。

  3、要充分发挥好纪委这一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党章规定了纪委的3项主要任务和5项经常性工作,概括起来,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中央、中央纪委的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我区纪律检查工作上新台阶。对此,区委是充分肯定的,群众也是充分认可的。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还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敢于担当,敢于红脸,敢于碰硬,更好地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一方面,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要在发挥派驻机构的作用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派驻机构的工作机制,探索完善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的途径和办法,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以及问题线索处置为重点,强化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紧、将纪律的底线守牢,真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另一方面,要强化自身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铁的纪律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建设。“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别人的,首先自己必须接受监督。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要坚决调离,对那些违反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跑风漏气乃至以案谋私的要从严惩处,保持队伍纯洁,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把纪检监察干部放在党的干部队伍的“大池子”里培养选拔、全面统筹,切实把优秀的纪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各镇党委要支持镇纪委巩固深化“三转”成果,确保纪检干部专职专用、聚焦主业。区级各部门党组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为他们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最后,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合家幸福!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