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叶理中同志在区委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日期:2016-01-06 15:35:22 字号:[ ]

叶理中同志在区委三届十次全体(扩大)

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16年1月5日)

    

  区委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本次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重要、安排紧凑、会风务实、意义重大。会议期间,大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遵守会场纪律,讨论当中大家都踊跃发言。总之,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共谋发展、再鼓干劲的大会,是一次明确目标、部署任务的大会,必将激发全区上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十三五”发展和“重振南浔辉煌”的伟大实践中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落实有分量,发展才有含金量。要把“十三五”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要全力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于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精神要求上来,紧紧围绕这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立足新的起点,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壮志,以“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松懈”的饱满干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奋力开创南浔各项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1、要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抓落实。就是要以好的理念来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了我们党关于发展问题的又一次理论飞跃和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创造性地回答了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对南浔来说,要实现“十三五”期间的各类发展目标,必须与时俱进,以最大决心、最高标准推进五大发展理念在南浔的新实践,把创造澎湃的发展新动力作为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把提高整体效能作为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把实现绿富美有机统一作为绿色发展的根本追求,把占领国际国内市场更大份额作为开放发展的着力点,把普惠发展成果作为共享发展的目标取向,真正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南浔赶超发展,重振南浔辉煌。

  2、要争先进位、勇争一流抓落实。就是要有高的标准抓落实。《孙子兵法》有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则无所得”。抓落实,必须以高标准的目标引领我们赶超跨越、一路向前。这次全会,我们确定了“十三五”期间清晰的目标体系,那就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振南浔辉煌”的总目标,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四个“翻一番”的主要目标以及努力实现“两超五争”的重点目标。我们还确定了2016年的主要目标,那就是确保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还明确了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指标。这些目标都是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过书记办公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等各类会议反复研究、审慎考虑的结果,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和一定的超前性。这套目标体系一旦确定,就是军令状,就是政治任务,必须以令行如山倒的气势来确保完成,绝不允许找借口、讲困难,切实做到规定任务不讨价,自选动作自己定。从现在开始,各责任单位就要牢固树立大局和全局意识,正确把握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紧紧盯住总的目标,细化量化各自的任务,排好时间进度,环环相扣,层层落实,能快则快、能超则超,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要对本单位的工作目标及工作进展了然于胸、熟记在心、掌控在手,强化推进目标实现的工作措施,落实具体破难的扎实举措,切实以目标引领推动南浔发展纵向上持续攀高、提升实力,横向上勇争一流、走在前列。同时,要在完成全区各项目标任务底线的基础上,将本地、本单位的工作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范畴中来考量、来谋划,突出抓牢全局性的、事关当前和长远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拉高标杆、追求卓越,既要做好顶天立地的文章,又要做好铺天盖地的文章,以富有成效的特色亮点工作,形成有经验、有影响的“南浔范本”和“南浔模式”,不断提升工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3、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抓落实。就是要有较强的本领抓落实。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要抓好落实、干好工作、作出业绩,必须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告诫: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通过读书学习来增加智慧、增长才干、增强本领,是新形势下当好领导干部的必经之路。同样对于我们南浔来说,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振南浔辉煌,必然要求大家对加强学习保持高度自觉,时刻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强学习、一刻不停增强本领。要始终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从而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比如,我们要充分认识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的本领。又如,我们认真学习、加强对接,努力把南浔(双林)打造成为世界盆景大会的永久会址。再如,李克强总理有次在瑞士参观访问时,有一位瑞士大学生问,你作为中国政府总理是否有时间读书?李克强笑答,无论工作多忙,我都要抽出时间读书。日理万机的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更何况是我们呢?

  4、要虎口夺食、拼搏奋战抓落实。就是要有拼的精神抓落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区域竞争,没有一点闯的魄力、争的意识、抢的劲头、拼的勇气,难以赢得发展先机。要发扬虎口夺食、劈波斩浪的精神,找准发展的主攻方向,抓住发展的关键环节,横下一条心,敢于打转型升级、项目攻坚、环境整治、维稳安保等硬仗恶仗,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冲锋在前的精神、时不我待的劲头,大胆探索、抢关夺隘,实现决战决胜。要发扬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精神,以“激情实干我带头、敢于担当我争先”比学赶超活动为载体,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把自己摆进南浔发展的大局中去,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应尽之责,大力营造勤政务实、拼搏进取的发展氛围。区委区政府将鲜明亮出“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的姿态,坚定支持谋事干事者,坚决疏远观望议论者,坚决抵制牢骚满腹者,好好地治一治“庸官”、“懒官”、“太平官”,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保护好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敢于担当者的坚强后盾。这里有个华为的例子。华为的总裁任正非44岁那年被单位开除,遭遇家庭危机还负债200余万,他一个人带着爹娘和弟妹在深圳住草棚,创立华为公司,在没有资本、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经验的一穷二白基础上,成功逆袭,用27年时间把华为从几百万带到了4000亿,带到了通讯行业世界第一的位置。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冲锋陷阵、火中取栗、虎口夺食的气魄,靠的就是目标坚定、专注执着、艰苦奋斗的毅力。一个地区的发展道理也是同样的。

  5、要马上就干、一抓到底抓落实。就是要有快干的作风抓落实。优良作风是凝聚力、是竞争力、是执行力,是成事之基、落实之本。我们要以翻篇归零的良好心态,以抓落实一刻都不能停、一纳米都不能留的作风,甩开膀子继续大干五年,不断开拓南浔发展的新境界。台湾著名学者颜元叔曾表示,新中国强势崛起,靠的就是中国人一辈子吃了两辈子的苦,不仅流汗甚至流血地干,干,干!苦干、实干、硬干,团结一切的力量,众志成城、拼搏实干,把大庆油田打出来,把北大荒垦出来,把葛洲坝筑起来……对于国家如此,对于我们南浔这样一个地方也是如此。要发扬马上就办的作风,按照全会的总体部署,排细排实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迅速行动起来,能争一分争一分,能抢一秒抢一秒,以最快的速度展开新一年的各项工作。比方说,一季度“开门红”的各项工作,从现在开始就要抓紧谋划并有效落实,尽可能地把工作往前想、往前排、往前赶,早干大干快干,争取工作主动权,全力夺取2016年一季度的“开门红”。同时,要持之以恒干到底,对认准的事情,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急而不躁、蹄疾步稳地深入推进,确保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真正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过硬业绩。

  6、要清晰定责、严督实考抓落实。就是要有好的机制抓落实。责任的落实是最大的落实,责任不落实,督考不强化,工作就要落空。习近平总书记就说当干部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节假日坚守岗位就是责任感的体现。他说:节假日尤其要自觉坚守岗位,没有说不让休息,但关键是如何休息、在哪儿休息,有没有考虑到自己肩负的职责。要清晰定责,对于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转型升级、治水治气、“三改一拆”、城乡建设、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要层层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每项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个阶段、每个节点、每个项目和每个人员,做到责任最小化、人人有任务、个个有指标。要认真督责,切实加强对重点工作倒逼式的督促检查,已经落实的查成效,正在落实的查进度,没有落实的查原因,影响落实的查责任,真正做到有部署必有督查,有督查必有结果,有效发挥好严督严查的正向激励作用。要严肃问责,把督查考核与干部奖罚紧密结合起来,奖优罚劣,对于敬业爱岗、奋发有为、实绩突出的,就要给荣誉、给面子、给位子;对于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要严肃问责问效,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该组织处理的就组织处理,切实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都凝聚到工作中来,大力营造齐心协力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元旦已过,春节也已经不远。最后,对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再作一个强调。一要关注好社会民生。继续做好物价、市场供应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组织开展好送温暖活动,认真做好各类慰问工作,关心关注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二要保持好和谐稳定。树立“大平安”理念,加强生产、消防、道路、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防范资金链断裂、欠薪等带来的社会稳定风险,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做到既让社会平安,又让百姓心安。三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严禁公款吃喝,公款送礼,严禁收受礼金、礼券和有价证券。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过一个文明、健康、廉洁的新年。四要统筹好各项会议活动。认真抓好“两会”筹备、“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年前年后一系列会议活动等的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同志们,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光荣使命催人奋进,决战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拼搏进取,奋力谱写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建设新篇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重振南浔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