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叶理中同志在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活动上的讲话
日期:2015-09-11 15:30:31 字号:[ ]

叶理中同志在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

协商议政活动上的讲话

2015911日)

 

  今天,很高兴参加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活动,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农村发展基础”主题开展“面对面”交流,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工作载体和交流方式。刚才,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谈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既有观点、认识,也有方法、举措,听了之后很受启发。总体上这次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围绕中心、主题鲜明。720日,我们召开了区委三届九次全会,会议主题之一就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全会之后,区政协就围绕这个主题组织召开专题协商活动,这是区政协贯彻落实区委三届九次全会的一项重大举措,紧扣了全区上下最为关心、关切和关注的大事、要事,也紧扣了区委中心和重点工作,主题鲜明、指向精准。二是思想重视、准备充分。大家都是有备而来,在发言时都积极踊跃,真正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会议气氛热烈、富有成效,达到了开诚布公找问题、开门纳谏求共识的预期目的三是意见中肯、建议宝贵。每位委员的发言都很有见地,有观点、有思想、有针对性,问题和建议提炼很到位、很有说服力,充分说明大家是用心在思考、用心在调研,有助于我们拓宽思路、了解实情、科学决策。对大家提出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并体现到今后的工作当中去。

下面,在大家刚才发言和三个部门表态发言的基础上,我再简要谈三个方面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认识深入贯彻区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坚强稳固的基层组织是党长期执政、永续执政的根本保证,是完成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根本保障。我们要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抓基层组织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1、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重视抓基层、打基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52527日,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又对我省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总书记提出我省要扎实做好“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要紧扣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是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基层基础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2、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组织建设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656日,中央在我省专门召开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农村基层党建指示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也都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全会的重要内容,分别出台了相关决定和实施意见。区委三届九次全会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也作了重点研究和部署,并专门出台了《中共南浔区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央和省市区委高密度召开基层组织工作会议,充分说明了当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对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部署要求,我们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3、这是从我区实际出发,解决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应该说,我们的基层基础是稳固的,基层政权是充满活力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有战斗力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迫切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比如,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村干部队伍建设力度还不够大,个别村党组织带头人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推进生态经济、美丽经济发展的力度还不够大、办法还不够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程较缓慢,一些村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经费短缺、维持正常工作运转困难的现象;基层党组织制度刚性执行还不够强,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有脱节现象;有的基层干部作风不正、漠视群众,甚至违纪违法;有的农村党员长期游离于组织之外,党员没有党员的样子;等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基层组织抓好了,党的建设才能上下贯通、接到终端,各项任务才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抓基层组织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二、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服务助推基层组织建设

  区委三届九次全会已经就加强我区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方法路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部署,我这里就不再一一重复。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要切实按照全会的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具有联系面广、包容性强、影响力大的优势,在服务助推基层组织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助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现阶段履职的“重头戏”之一,协助区委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把社会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加快基层组织建设的协同性和实效性,切实以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成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1、要积极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当好思想库,紧扣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乡镇政权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打造基层执政骨干队伍等基层干部群众普遍重视的关注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广泛协商,讲真话、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力争多出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提案,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相关举措更加科学、更加有效。

  2、要强化民主监督。要始终牢固树立民主监督意识,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努力把政协民主监督贯穿于基层组织建设的全过程。紧紧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基层政府公信力、基层干部感召力,针对基层治理机制、基层干部作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履职活动,增强监督实效,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决策部署跟踪调研、推动落实的工作,进一步助推形成全区上下重视基层、抓好基层、加强基层的良好局面。

  3、要凝聚各方合力。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群众的一个重要组织。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要紧紧抓住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做宣传政策、协调关系、加深理解、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及时把中央和省市区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准确地传递到社会各个层面,把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把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减少压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三、切实推进政协各项工作,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区政协在马主席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和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重要职能,坚持把服务和推动南浔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责任,工作富有特色、富有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如创新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帮助受派部门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如务实开展协商议政,围绕水环境整治、建材市场转型发展、古镇旅游发展等主题进行协商议政,提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40多条。下一步,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一线”意识,积极主动作为,继续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为“奋战五年、再造南浔”和“重振南浔辉煌”再立新功。

  1、要借助有效载体,着力发挥“生力军”作用。许多在政协工作的同志,曾经都是主政一个乡镇或部门的领导,具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也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应该说,大家都是所在工作领域的“生力军”。政协与党政班子一样,尽管分工不同,但同样都处于工作“一线”,有时还要上“火线”;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政协的份内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区政协围绕“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中心大局,真正做到了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劲,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希望区政协的同志们能够继续在精神上和作为上保持“一线”状态,自觉与区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紧跟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脉搏,找准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认真开展协商议政、实施民主监督和视察调研,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务实为民之策,不断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2、要利用人才资源,积极发挥“智囊团”作用。今年以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委派了5个民主监督小组到区级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了“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理的对策与思考”等课题调研,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刚才,各位委员又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希望区政协能够继续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我区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着重选取改革创新、项目建设、转型升级、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管理等事关南浔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同步调研、跟踪调研和超前调研,立足“专、精、深、实”,在调研课题的选点上要注重具体化,突出可行性和操作性,努力建真言、献良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

  3、要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助推器”作用。团结和民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是凝聚各方智慧、形成强大合力的源泉,也是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的优势,进一步健全协商民主制度,丰富协商民主形式,畅通协商民主渠道,扩大公民政治参与,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促进和谐的过程。要广泛团结促和谐,不断加强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多做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凝聚起来,把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团结起来,努力形成精诚团结、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蓬勃干劲和强大合力。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着力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议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共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主动开展政治协商,虚心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委员、同志们能够认真履职、扎实工作,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奋战五年、再造南浔”和“重振南浔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