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请你来协商·助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 农村存量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协商议政会召开
日期:2019-09-23 11:39:53 字号:[ ]



9月20日,请你来协商•“助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农村存量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专题协商议政会召开。区政协主席孙根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剑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龙根、区政协副主席孙水根,区政协秘书长谢建伟等参加。

会前,为保证协商议政活动取得实效,区政协社法和民宗委作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从今年8月中旬起,先后组织政协委员赴南浔区各镇村,实地走访调研农村存量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为精准议政建言、高质量开展好本次“请你来协商”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本次协商议政会,创新开展“行政村主要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的形式,邀请部分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共同围绕议政主题,踊跃各抒己见,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全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农村存量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的情况,并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就现场提出的意见建议分别作出回应。


王剑峰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协商议政会的成效,并对与会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和政协委员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十分感谢,要求有关部门要吸收采纳好这些建议。他强调,要切实认清重要意义,做好农村存量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是解决当前农村用地散乱化、碎片化、低效化、无序化、实现当前土地整治向空间规划的转变、激活宝贵的土地资源要素的重要举措。要多规合一,广泛征求意见,以盘活利用为切入点,以资源整合为导向,以多方共赢为目的,做好提前谋划,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参与,做好答疑释惑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全力以赴推进好这项工作。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区政协主席孙根祥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充分认识开展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农村存量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强化工作举措,完善政策文件,加强氛围宣传,做细沟通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做到公开透明,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要加强成果转化,增添政协助力,区政协将及时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形成建议案,报送区委区政府和相关区级部门,并跟踪监督好后续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并就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再协商,进一步提高协商成效,确保协商成果落实到位。

孙根祥强调,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持续关注、跟进助推好农村存量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积极建言资政,以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方式及时反映好的意见建议。区政府和区级有关部门要结合南浔实际,充分吸收采纳刚才委员们和相关村主要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区政协也将继续倾力打造好“政协365,请你来协商”平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向党委政府建有据之言、献管用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