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区政协举办“请你来协商”——区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会,共谋“三农”发展良计
日期:2019-08-27 11:06:20 字号:[ ]


8月26日,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议政会,围绕“以农产品营销升级为突破口,促进农民增收”这一主题,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卫东与区政协委员开展“面对面”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谋“三农”发展良计。区政协主席孙根祥主持会议。副区长秦胜,区政协副主席潘宇文、王湘起、孙水根及秘书长谢建伟等参加。

这次“请你来协商”活动,采用线上线下互动方式,通过“今日南浔”新闻客户端进行了网络图文直播,短短2个多小时,共有2.3万多人次观看了直播。

自今年6月以来,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实地走访我区农业企业、合作社,围绕全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主体培育、农产品营销升级、乡村旅游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并赴外地考察借鉴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建议,为此次“面对面”协商作了充分准备。协商议政会中,来自10个界别的19名委员分别作了现场发言和书面交流,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供销社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杨卫东说,政协和政府既是工作关系,更是亲密伙伴,一直以来,区政协都大力支持区政府开展工作,积极组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有力推动了全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协商议政会的主题是“农产品营销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这说明区政协坚持民生视角,始终聚焦“三农”工作,为农业发声,为农民代言,很好地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说明区政协的参政议政具有很好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值得充分肯定。刚才我认真听了11位委员的发言,仔细看了8份书面建议,感到大家的建言献策,都很有水平、很有激情、很有价值。

就如何做好南浔“三农”工作,杨卫东强调,要抓好“三大关键”:一要抓好“农业增效”,重点做好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问题、科技强农问题、农旅文融合发展问题。二要抓好“农民增收”,重点抓产业富农、创业富农、精准扶贫。三要抓好“农村增绿”,重点狠抓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倡导“新风尚”,使美丽乡村不仅体现在环境美、外在美,更彰显出精神美、内在美。

杨卫东强调,区政府将抓好此次活动成果的转化和运用,逐个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于需要进一步深化的课题,主动邀请委员共同参与研究,最大程度把委员的合理化建议充分体现到工作规划和具体项目中去。有关部门要积极履职,把办理好委员们的建议作为职责所系、动力所在,拿出办理民生实事项目和“两会”提案、建议一样的认真劲,全力办实办好,更好地助推工作、提升水平。


孙根祥强调,要结合“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主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持续围绕农产品营销升级和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地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