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关于加快推进南浔建材市场转型发展的视察报告
日期:2014-11-07 16:50:14 字号:[ ]

关于加快推进南浔建材市场转型发展的视察报告

 

一、南浔建材市场运营基本情况

20137月,南浔建材新市场实行整体搬迁,目前新市场逐渐步入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先后获得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全国重点培育市场、全国转型升级示范市场等荣誉称号,并在全市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考核中位列第一。截至目前,市场内共有经营户1170户,商铺2743间,开业率在75%以上,招商率达到85%以上,吸纳就业7200人。今年18月,市场成交额达到68.53亿元,同比增加5.72%,完成税收约1161万元。

二、落实政协建议案的有关情况

1、逐步理顺管理体制。一是成立市场管理服务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区四套班子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区相关部门和南浔镇、开发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建材市场管理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全区的层面上统筹建材市场的转型发展。二是组建市场集团。按照“国有资产为主体,引导部分民间资本参与市场发展战略性投资,调动业主积极性”的原则,有序推进南浔市场发展投资集团组建工作。目前,已完成部分股权收购、划转,公司的注册登记和完善集团公司组织架构等工作,集团公司已正式挂牌运作。三是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协调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城管有关部门和业主公司,加快打造集合证照办理、产品检测、消费维权、处理纠纷、水电费收取、物业维修等多项服务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市场公共服务管理中心内部装修已全面完成,税收征管工作已正常开展,其他工作正在陆续开展。

2、强化招商,丰富业态。一是加大品牌引进。今年以来,业主公司组建招商团队,以各行业协会为纽带,多次组织经营户赴广东、上海等地参加家具行业博览会,集中引进各类品牌近40个,品牌经营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米。下阶段,南浔1号精品家私馆将全面入驻,馆内集中全友、斯可馨、皇朝等12大家居知名品牌,预计年内可开张营业。二是引进灯具业态。年初,成功将南浔中心城区灯具业态的13位经营大户抱团引入南浔建材新市场;4月底,总投资近3000多万元的南浔建材新市场灯具城正式开张营业,国内照明灯具的一线知名品牌几乎全面入驻。

3、推进电商换市,打造电商平台。根据市场发展需要,以南浔建材市场获批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契机,加快推进网上交易平台建设。目前,已与阿里巴巴进行全面合作,并委托湖州艾易科技对南浔建材市场线上平台进行运营管理,与浙企联盟、宁波吉维尼木业签订入驻协议。818,阿里巴巴产业带——浙江南浔建材市场进入试营业;915正式上线运营,入驻商户达到218家,日访问量达到8000多次,成交额接近百万元。

4、完善配套设施,改善交易环境。国际建材城公司年初制订了总投资1900万元的基础设施改造计划,目前已完成主入口中心广场整体改造、停车位新增、垃圾房外迁、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更新、消防器材全面维护更换等改造工程。市场开发公司着手开展了消防设施改造、管网系统更新、绿化补植、西北区整治等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内交通、停车、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压力,也有效地改善了市场内部交易环境。

5、强化部门监管,规范市场经营。一是设立南浔税务委托征管服务站。专门设立南浔税务国际建材城委托征收服务站,为市场内经营户办理税款缴纳手续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截至8月,已有591户经营户在服务站交纳税款,已累计征收国地税691万元。二是加快工商执照办理进度。区市场办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无证经营清理工作,截至917,已有410户经营户通过市场工商服务点成功办理或变更了营业执照,办照率75%三是开展市场黄牛专项整治。区市场办、市场监管局、公安等部门以及市场业主成立了建材市场黄牛专项整治小组,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目前,市场黄牛现象蔓延之势得到有效遏制,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体制理顺工作进展不够快。一是市场办作为临时性事业单位,在统筹市场转型发展各方面工作中,随着工作的推进作用的发挥越来越受到职能和权限限制,市场办与属地、区级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体制机制不够顺畅的问题越来越显现,存在“看得见,管不着”和“想得到,办不了”的现象。二是市场管理运营主体多且分散,各自为阵,无法形成统一管理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集团公司组建进展不够快,组建后与其它主体间的关系仍需理顺。

2、市场规划制定完善工作仍未启动。南浔建材市场搬迁到国际建材城区域后如何发展应该有规划来明确,但至今该项工作仍未启动,实施主体也未明确。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规划仍停留在概念性阶段,缺乏法律效力和执行刚性。在市场建设推进过程中,市场周边业态混乱,企业随意新建和改建工业用房,严重挤占市场空间拓展各项资源的现象没有得到改变,给市场发展埋下隐患。

3、完善功能配套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经营相配套的餐饮、金融、大型仓储、物流、商贸等配套设施仍然缺乏,给市场经营管理带来压力的矛盾仍然较大。市场周边道路交通跟不上市场日益增长的人流、车流、物流量问题,交通隐患增大问题等应进一步重视。

4、专业市场管理人才缺乏。国有公司缺乏综合管理、营销策划等方面具有先进理念的专业人才和团队;国际建材城受体制制约,职权受限、效率低下,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团队作用的发挥。同时,建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的人才严重缺乏,相关的培训机构不健全,导致外地人才留不住、本地人才外流,人才培育未跟进。

四、有关意见建议

1、进一步完善市场规划。区政府要结合当前开发区东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根据市场发展目标和定位确定市场的发展规划并明确规划实施主体。区市场办要加强与南浔规划分局、开发区的对接,根据市场长远发展目标,及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并抓好落实,确保有效实施市场发展规划。

2、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一是要按照统一、顺畅、有效的原则继续理顺现有的市场管理体制,建议将现有的“建材市场管理服务领导小组”调整为南浔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管委会,取消市场办,充分授予管委会与其工作开展相适应的有关管理权限、职能及相关政策,集团公司作为管委会下属的一个实体公司,按公司化方式运作。二是要妥善处理好与相关职能部门、国际建材城和开发区的关系,形成共推市场发展氛围。三是要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加快引进市场管理、策划、营销、电子商务等专业团队和专业人才,加强与本地高校和职业学校合作,尝试建立人才培养、输出和合作机制,解决人才稀缺问题。

3、进一步创新市场经营理念。通过开展专业培训、电商沙龙等形式,提升经营户电商经营理念和电商经营技能。积极招引优质、专业的电商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并适时拓展产业园区域和面积,尽快形成电子商务工作氛围。培育市场会展业、家居创意产业,提升市场品牌知名度、市场集聚效应以及市场与古镇旅游互动效应。

4、进一步完善市场配套功能。一是改善市场周边道路交通环境,通过规划调整增加市场周边停车配套,缓解市场周边交通压力;二是要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衔接,高度重视市场区域内的交通管理问题,要通过制定和完善交通及物流规划来缓解交通压力,建议近期通过增加交警力量来改善交通拥挤混乱状况。三是完善仓储、金融、餐饮等配套设施,重视并妥善处理市场周边工业厂房用途变更问题;四是要处理好与开发区的关系,抓紧启动周边厂房用地性质更变工作;五是抓紧启动汽摩配、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等各种新业态引进的规划论证工作。同时强化市场服务意识,加快推进公共服务管理中心建设,配备服务窗口专职人员,及时公布市场信息,服务经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