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概况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调研报告 政协文化 书香政协 委员风采 学习之窗

关于我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推进情况的视察报告
日期:2014-07-30 16:48:51 字号:[ ]

关于我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推进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全面了解我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以下简称“农整”)推进情况,分析存在困难及问题,积极为加快推进建言献策。近期,区政协成立了由区农整办、农办、财政局、住建局、国土分局等单位领导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的视察组,在副主席闵建国的带领下,通过深入旧馆镇、和孚镇、菱湖镇、善琏镇、练市镇、南浔镇项目建设现场察看、赴安吉县学习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区农整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视察。现将视察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农整项目推进基本情况

我区农整工作始于2010年。目前,全区共有15个项目获得省政府批准并已启动实施,涉及7个镇、41个行政村、农户6760户、24594人,项目总规模达204204亩,其中,拆旧区面积4725亩,复垦新增耕地面积4556亩,安置区面积1965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2687亩,为全区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4652亩。

通过视察,视察组一致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整工作,坚持把农整工作作为加快我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统筹、建设新农村的重要抓手,加强指导,落实责任,形成了上下合力抓推进的工作格局。出台《南浔区农整农房搬迁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南浔区2014年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考核办法》等相关政策,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政策保证。区、镇、村推行“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机制,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深入农户抓征迁、深入现场抓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统计,截止6月底,全区已累计投入资金57350万元,启动安置房建设3241套(75.4万平方米),农房征迁签约1856户、腾空搬迁1315户、拆除978户,完成复垦739亩。其中,千金镇金城村项目已通过省级整体验收,练市镇松亭村项目、菱湖镇建丰村项目已完成市级复垦验收,待省级复垦验收。

二、影响我区农整项目推进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项目实施镇对开展农整工作的积极性普遍不高,思想认识上有顾虑。宣传发动不够到位,项目区部分农户认为农整工作是政府的事情,存在等待观望思想。特别是随着项目的推进,征迁难度不断加大,资金压力日益凸显,项目实施镇畏难情绪越来越严重,“等靠要”思想更加突出。

2、项目难于按时完成。一方面,项目补助资金少、融资难,资金投入不足,影响了项目推进。同时,由于农整项目与平台建设土地征收补偿政策差距大,以及受同镇、同镇不同村或前后土地征收政策有差别的影响,部分农户存在抵触情绪,导致征迁难推进。截止6月底,15个项目农房拆除率仅为14.5%、安置区建设仅完成29.4%,对照省政府关于项目建设周期3年要求,我区大部分项目将难于按时完成。

3、完成年度复恳任务艰巨。据统计,截止6月底,受征迁工作滞后等因素的影响,全区15个项目完成复垦面积739亩,复垦率16.2%,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完成复垦面积只有26亩,仅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1100亩的2.36%、区政府下达任务1700亩的1.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形势严峻。如菱湖新庙里项目,项目总规模8959亩,拆旧区总面积321亩,需要复垦新增耕地面积321亩,要求201311月前完成,但目前实际完成复垦新增耕地面积150亩。

4、资源整合力度不够。一是涉农资金缺乏有效整合利用,尚未构建集中用于农整项目建设的整合平台,叠加效应未充分显现。二是项目报批手续繁杂,涉及部门多,审批时间长,急需整合审批职能,提高审批效率。三是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消化难,现有81个项目供地率仅为31.8%,且批而未供的比例还比较高,项目落地难、推进慢,节余指标最大效益没有充分发挥。

5、农整办力量相对薄弱。目前,区农整办只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包括兼职1人),只能维持情况收集、报送等日常工作,与安吉等其它县区相比(安吉县农整办为正科级编制,共23人)力量明显不足,其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和督促检查作用难于有效发挥。

三、加快我区农整项目推进的对策与建议

1、要统一思想,抓宣传、造氛围。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已没有任何退路可选。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镇党政主要领导抓总、镇班子成员包片、村干部及驻村干部包户制度,探索建立以任务分解逼压力、时间倒排逼进度、督查督办逼落实、考核追究逼争先的倒逼机制,层层传递压力,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进行政策宣讲,利用电视、广播、印发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农整工作的作用和意义,争取村民的最大支持。分批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赴农整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让村民实地亲身体验开展农整工作带来的经济、生态、社会等各方面的好处。通过在安置区建立样板房、制作模拟沙盘及户型展示等途径,组织村民现场体验,激发广大村民自觉拥护、支持农整工作的热情。

2、要咬定目标,抓进度、重落实。为确保2014年完成复垦1100亩的目标,一是要倒排时间进度,将任务排到每个项目,分解到季、安排到月、细化到周,同时要落实具体责任人,层层签定责任状,形成“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时间倒逼机制,实现压力传递,激发干部“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突出抓成片、整村拆除,为复垦争取主动、赢得时间。三是要抓复耕。及时清运拆旧区建筑垃圾,做到拆除一户清运一户、成熟一片复恳一片,争分夺秒抓复垦,确保完成年度复垦任务。四是要及时总结经验,根据每个项目的不同特点,查找存在困难、问题及原因,形成专题分析评估报告,提出下一步每个项目加快推进的个性化建议措施,供领导决策。

3、要突出重点,抓统筹、促推进。建议出台《南浔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实施办法》,从宏观层面加强对项目实施镇的指导,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要充分考虑农整工作的特殊性,当前重点是要关注如何加快复耕进度,要创新运行机制,在项目招投标方面出台既符合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又与项目实际相结合的措施,尽量压缩非建设性开支,提高项目施工费用比例。相关部门在项目建设审批环节,要开辟联审、联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挂钩项目供地力度,特别要加大对批而未供项目的土地消化和盘活力度,切实提高节余指标的有效使用率,尽快回笼土地使用出让金,使其发挥最大效益。要借势、借力“三改一拆”,对项目区违章建筑进行再排摸,采取有效措施给予早拆除、早整理,有效降低征迁成本。过度安置要体现人性化,在安置区周围通过搭建过度性用房安置老年人等举措,切实解决村民搬迁后顾之忧。

4、要积极探索,抓创新、求突破。一要探索构建“大农业”格局,建立涉农资金整合平台,有效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农村电气化改造、农村污水处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规模化经营等各类涉农资金,集中投向项目区。二要完善搬迁安置意见,探索农村宅基地跨区域置换机制,引导村民向集镇(社区)集中,对自愿永久性放弃农村宅基地到城镇安置落户的,给予享受在南浔城区或所在镇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资格政策。探索与房地产企业合作机制,对农户自愿放弃到安置区落户,有意愿购买商品房的,给予房地产商、农户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农户退出宅基地。三要出台综合利用开发复垦区土地的优惠政策,依托土地流转,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四要探索与“三改一拆”相衔接的拆迁机制,最大限度利用或放大政策效应,加快拆迁进度。五要根据省国土厅、省农行关于加强银政合作共同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探索组建农整投融资服务平台,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信贷支持。

5、要配足力量,抓指导、强管理。结合农整工作需要,进一步充实农整办力量,统筹协调项目实施,强化指导、督查力度。在全区层面抽调一批协调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机关干部到项目征迁一线,加强征迁力量,确保征迁工作加快推进。严格落实项目质量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项目进度和质量监管报备制度,确保项目施工质量。出台农整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切实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强化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的监管,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合同制、公告制、工程监理制、财务审计制、竣工验收制等“七项”制度,规范项目操作程序,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研究制定安置区物业管理办法和复垦区耕地保护办法,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拓宽管护资金来源渠道,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6、要因地制宜,抓规划、谋实效。农整是一项关乎民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的民生工程。建议在今后的农整项目立项时,要坚持规划先行,农整项目建设要与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等规划有机结合,既要考虑政府财力、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承受能力,做到积极稳妥、量力而行,又要在项目区的选择上,坚持注重实效、因地制宜。重点要优先考虑项目增减挂钩有潜力,复恳指标能够实现最大化,耕地占补平衡能确保的区域,同时,项目建设要与推进农房集聚、推进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防止大拆大建,确保有序推进。